梵蒂岡低頭 擬承認7名中共自封的主教 能否換中共讓步?

【新唐人2018年02月06日訊】據路透社等多家外媒披露,梵蒂岡近期和中共達成了框架協議,教廷將承認中方自行任命的7名主教。有神職人員質疑,梵蒂岡向中共妥協,大陸天主教徒的權益會進一步被擠壓。

天主教教廷和教皇所在地梵蒂岡,和奉行無神論的中共,過去近70年沒有正式往來。

中共為控制大陸天主教徒,扶植成立了「天主教愛國會」,自選主教,自行任命。「愛國會」的章程,寫明「擁護」無神論的中共,而不效忠梵蒂岡。

不過路透社等多家外媒披露,現在梵中達成框架協議,梵蒂岡將赦免7名中方自行任命的主教,承認他們為教廷認可的「合法主教」。梵蒂岡還要求,2名忠於梵蒂岡的「地下主教」,讓位給中共官方指定的主教人選。

梵中協議,也正逢中共新版《宗教事務條例》2月1號生效,後效如何,備受關注。

唐靖遠:「新的宗教事務條例,一個核心要點就是『宗教中國化』,其實就是要把宗教變成為所謂社會主義建設服務的工具。梵蒂岡可以看一下前車之鑑,過去幾十年,中共通過『拉攏可統戰的宗教領袖、打壓不服從的宗教領袖、控制神學院歪曲教義』的三部曲,已經把幾大宗教都異化了。現在教會和一個以消滅宗教為最終目的的政權做協議,無異於與虎謀皮。」

中國約1200萬天主教徒,過去約有一半人頂著壓力,只參加效忠梵蒂岡的「地下教會」。

葉寧:「現在如果連主教直到樞機主教都能自行任命的話,那麼中共以後打壓獨立家庭教會的理由,更加充分。將來地下教會,沒有任何獨立生存的空間。」

梵蒂岡消息人士說,未來中梵將簽署協議,梵蒂岡將在中國主教任命中有「發言權」。即教廷有權建議主教人選;但最終拍板權,仍在中共。

梵蒂岡承認,目前的協議「不偉大」。並承認,教廷未來在中國的活動空間,仍像「受困的籠中鳥」,但會爭取擴大鳥籠的空間。

不過學者認為,梵蒂岡妥協,中共卻不會讓步。

文昭:「中共政府在兩個問題上不可能讓步,『天主教愛國會』不可能承認教宗是教團的領袖,它仍然是忠於政府的;同時政府也不可能容許教庭對中國的天主教事務發揮直接影響。所謂教庭話語權,不會超過中共所說的『政治協商』的範疇。軟弱只會加重你的困境。這點『參與感』對你變得如此重要了,你要維持它不丟失,你以後就要做出更多妥協。」

梵蒂岡也是唯一和中華民國保持正式外交關係的歐洲國家。中梵協議對此的影響,也引發擔憂。

葉寧:「因為教廷沒有和中共建交,所以世界上還剩20多個天主教國家都沒有和中共建交。如果梵蒂岡的防線一垮,恐怕中共就會去拉攏剩下20幾個國家,那麼和中華民國有邦交的國家可能會一個都不剩。」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