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英簽90億鎊大單 陰影仍籠罩

【新唐人2018年02月05日訊】就在中共商務部宣布,中英將簽署90億英鎊的經貿合作協議之際,英國媒體報導了中國在英國投資的沒有落實的項目,並稱這些項目給英國前首相聲稱的所謂中英關係「黃金時代」蒙上陰影。而外界認為,現任英國首相在重重壓力下,依然拒絕簽署一帶一路諒解備忘錄,更加讓中共尬尷。

據2月1號大陸媒體報導,英國首相特雷莎•梅訪問中國後,中英簽下90億英鎊的經貿合作協議,涉及「一帶一路」建設、金融、農業、科技等多個領域。

中共官媒稱,截至去年年底,中國累計對英國非金融類直接投資額達191.4億美元。

不過,2月2號,英國《金融時報》以「無法兌現的中國在英投資」為題,列舉了一系列中國沒有兌現的在英投資項目。報導說,這些項目給英國前首相聲稱的所謂中英關係「黃金時代」蒙上了些許陰影。

文章最後引用曾擔任謝菲爾德市議會負責人、現為自由民主黨(Liberal Democrats)的保羅•斯克里文(Paul Scriven)的話說,與中國企業的交易就像「棉花糖」,被繞成了一種大的、誘人的東西,但當你觸摸它的時候,它就開始瓦解。

UCLA安德森商學院教授俞偉雄:「中國(中共)政府對誠信這兩個字,可能不像西方國家這麼重視,在跟中國(中共)政府官員打交道時,你會覺得他們(表面上)很有誠意,很願意,很支持,然後私底下做的是另外一回事,這是中共政府長期養成的習慣,不要太高的一個期待。」

UCLA安德森商學院教授俞偉雄認為,國際社會應該吸取教訓,因為中共從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到把人民幣納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一攬子貨幣,以及制裁朝鮮等一系列行為,從來就沒有遵守過自己的承諾。

俞偉雄:「幾年前中國想要把人民幣變成一個所謂的國際貨幣,那時候向IMF承諾會(把人民幣)變成一個自由流通的貨幣,兩年前發現讓自由資本活動會導致貨幣貶值,然後中國就違背他們的承諾,做資本管制。」

俞偉雄認為中共官員之所以這樣,是因為中共近百年靠謊言起家和維持其政權造成的慣性。

而這一次英國首相訪問中國,還引起外界特別關注的是,儘管特雷莎•梅聲稱歡迎「一帶一路」帶來的機遇,卻拒絕為其背書。

據《金融時報》報導,中共從聖誕節之前就開始施壓英國首相,要求她簽署一帶一路諒解備忘錄,不過梅最終還是拒絕了。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這是蠻尬尷的事情,這是它外交部沒做好,沒得到承諾就讓她來訪問。」

據報導,英國首相拒絕給一帶一路背書的原因,是擔心這一龐大基礎設施工程的合同不透明,而且偏袒中資企業。

而一帶一路作為中共最大的戰略項目,目標是在歐亞大陸、中東和非洲的70個國家提供融資,建造一系列基礎設施。

謝田:「這個實際上就是中國推銷自己的產能,輸出自己的勞動力,輸出自己的實業,藉機推廣人民幣的一個做法,中共本來就是虛晃一槍,讓這些國家借中國的錢來購買中國的過剩產能。如果招標不能夠公平,內定給中國公司了,英國人跑去支持這個東西,到時又給中共利用,給耍了一通,又撈不到任何好處,所以(首相梅)她肯定不會支持的。」

事實上,一帶一路不是英國首相梅對中國在英投資大型基礎建設項目第一次表示擔憂。梅在剛上任不久就曾叫停中國企業參與投資的欣克利角核電項目,幾個月後,她的政府開出了它保護重要基礎設施的條件,才批准了該項目。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認為,中共在很多問題上,想通過英國來打開歐洲的突破口,所以離間了英國和歐盟的關係,不過在一帶一路問題上,英國和歐盟的立場是一致的。

事實上,歐盟也一直在拒絕一帶一路。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李智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