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核態勢報告直指中俄朝 專家:或對朝先動核武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05日訊】美國國防部2月2日發佈2018年《核態勢評估報告》,將中共、俄羅斯和朝鮮視為主要核威脅。報告重申在「極端情況」下使用核武器的立場,並提及開發低當量核彈,專家指美軍有可能對朝鮮率先使用核武。

將中、俄、朝列為三大威脅

《美國之音》2月3日報導,新公布的美國《核態勢評估報告》是對2010年評估報告的更新。

報告說,美國為降低核武器作用做出了多方面努力,但美國的主要潛在對手都沒有淡化核武器的作用,也沒有減少核武器的數量。

美國國務院次卿托馬斯·香農(Thomas Shannon)在2日的五角大樓記者會上表示:「莫斯科還留有大量非戰略核武器,並繼續對非戰略核武器和戰略系統進行現代化。中國也在進行核力量的現代化和擴張。這兩個國家正在挑戰自由和開放的國際秩序。」

報告指,俄羅斯2014年發展的「SSC-8」陸基巡航導彈是被《中程核導彈條約》禁止的系統。另外,俄國拒絕兌現其在多個消減核武條約中的責任和承諾。

報告還指,中共是美國的潛在核對手,美國應部署專門武器,防止中共以核武謀取優勢。美國將維持可信的軍事能力,讓中共黨魁在衝突升級做戰略評估時意識到,使用核武器會得不償失。

中共國防部新聞發言人任國強4日表示,反對美國「渲染中共核力量威脅」,並稱中共始終把核力量維持在「國家安全需要的最低水準」。

但俄國軍事專家瓦西里卡申(Vasily Kashin)3日在《俄羅斯衞星通訊社》撰文指,中共違反國際條約限制,是唯一還在增加核彈頭數量的擁核大國。中共正在研製的核武數量可能會超過美國,並與俄羅斯相彷。

震懾敵人 降低核戰風險

報告表示,美國只在「極端的情況」下才會考慮使用核武器,以保護美國和盟友的關鍵利益。如果威懾失敗,美國將以可能的最低水平的破壞,以美國、盟國和夥伴能夠達到的最佳條件結束任何衝突,這是美國的一貫戰略立場。

國防部政策次長魯德(John Rood)表示:「在美國或美國的盟友受到非核武器襲擊的情況下,如果這是一種戰略意義上的襲擊、對美國的基礎設施和美國人民帶來巨大影響,美國會考慮這種情況並評估合適的反應,這其中可能會包括核武器。」

報告說,美國將使用量身打造的、靈活的方式來有效地威懾各種各樣的敵人、威脅和情況。這將幫助確保敵人不會誤認為自己有任何核優勢,從而減低使用核武器的可能性。

專家:開發低當量核彈針對朝鮮

報告披露了美國開發並部署低威力(或稱低當量)核武器的計劃。

《美國之音》報導稱,這一計劃直指俄羅斯。報告說,俄羅斯以為使用有限核武器(包括低當量武器)就會對美國及其盟國形成優勢,俄方最近的言辭顯示莫斯科正在降低首先使用核武器的門檻。

不過,韓國聯合新聞通訊社報導,報告中不但提及低當量核彈頭,還包括調動能發動核武攻擊的F-35隱形戰機。

報導引述韓東國際大學安全專家朴遠建的分析稱,這是在嚴厲警告朝鮮:「若對美國及盟邦發動任何攻擊,將會導致朝鮮政權滅亡。」

朴遠建強調:「核武態勢評估論及,低當量核彈頭的戰術性核武,不僅可在遭受攻擊後進行報復性攻擊,也可用來對朝鮮進行預防性打擊。」

此前媒體披露,美國現有的低當量核彈頭,可以在造成傷亡不足百人的情況下摧毀地下目標,這可以有效避免傷及非戰鬥人員。

(記者鄭路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