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首相結束訪華 中英「一帶一路」各說各話

【新唐人2018年02月04日訊】英國首相特雷莎•梅週五(2月2日)離開中國,結束了為期三天的訪華行程。在英國脫歐的大前景下,梅首相本次出訪受到很多關注,貿易是雙方會談的焦點。但是,對北京當局力推的所謂「一帶一路」計劃,梅首相並未明確表示要加入,並稱「一帶一路」要符合國際標準。

「内困、外囧」是英國媒體對特雷莎•梅首相當前處境的評論。

正在主導英国脱欧進程的特雷莎•梅(Theresa May),經常受到來自黨内外支持和反对脱欧人士的雙方面指責。反脫歐派尤其擔憂英國此後的國際地位,因此,特雷莎•梅這次出訪中國備受矚目。

週三,特雷莎•梅抵達湖北武漢,開始她就任首相以來对中国的第一次國是访问。

特雷莎•梅此次行程安排頗爲緊凑。到訪當天上午在武漢進行長江環保訪問。

隨行的除了夫婿菲利普•梅,還有由50名商界領袖組成的英國貿易代表團,規模號稱史上最大。

特雷莎•梅從武漢到北京後,和李克強舉行會晤。她表示,英國會繼續奉行商業開放原則,脫歐不會影響英國與他國的經貿關係。

英國首相特雷莎•梅:「我們不僅沒有從世界舞台退縮,還希望能加強和深化與其他國家的貿易關係。英國對商業是開放的,而且將繼續開放。」

梅首相還强调要坚持公平交易。她表示已经向李克强提出了產品傾銷和保護知識產權的問題。

週四一早,特雷莎•梅同夫婿一起參觀了北京故宮。

隨後,特雷莎•梅與習近平舉行雙邊會談,議題涉及外交和安全,包括朝鮮的核項目,以及貿易與文化交流等。

週五,在啟程返回英國前,特雷莎·梅還前往上海,參加經濟論壇活動。

經貿合作是特雷莎•梅此行的重點議題之一,雙方商務代表團簽訂了總額達90億英鎊的貿易協定。

中方表示,兩國簽署的協議涉及「一帶一路」建設、金融、農業等等,但沒有提到兩國是否簽署與「一帶一路」相關的諒解備忘錄。

英國政府發言人向多份英國報章證實,英方沒有簽署相關文件。

北京投入千亿資金,推行「一帶一路」計劃,範圍涉及歐亞非70多個國家。

英國廣播公司把「一帶一路」形容為英國企業的大金礦,那為什麼英國會有所顧慮呢?

英國智庫、英國皇家聯合軍事研究所專家潘睿凡(Raffaello Pantucci)指出,西方大國拒絕支持一帶一路有多個原因,其一是計劃概念太廣泛,難以具體確定究竟支持了甚麼。

此外,中方牽頭的「16+1」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計劃,至少有11名成員是歐盟成員,令歐盟擔心北京此舉旨在分裂歐盟,法國和德國都不支持這一計劃。美國也表示質疑。

中國經濟學家夏業良:「因為美國已經正式的宣布中國和俄羅斯是美國的戰略對手,競爭對手,所以呢,英國作為美國的傳統的主要的盟友之一,我相信它也不會等閒視之,也會考慮到這個因素,不會完全的放任不管。」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有接近談判的人士稱,中共方面從去年聖誕節就開始對特雷莎•梅施壓,希望她能簽署聲明。

特雷莎•梅表示,願意推進與中方的合作,但强調「一帶一路」要符合國際標準。

撰稿:梁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