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風化雨逐西風 又是一年立春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04日訊】立春,是中華24節氣中的第一個節氣。每年的2月4日前後,太陽到達黃經315°時為立春。2018年的立春交於2月4日5時28分。

戰國後期成書的《呂氏春秋》中就有了立春、春分、立夏、夏至、立秋、秋分、立冬、冬至這8個節氣名稱。到秦漢年間,24節氣已經完全確立,漢武帝時制定的《太初曆》,正式24節氣編入曆法。

立春也是中華民族重要的傳統節日之一。自秦代以來,中國就一直以立春作為孟春時節的開始。「立」是「開始」的意思,古籍《左傳》裡提到「立春為啟,立冬為開」。《群芳譜》曰:「立,始建也。春氣始而建立也。」

《立春》詩云:「東風帶雨逐西風,大地陽和暖氣生。萬物蘇萌山水醒,農家歲首又謀耕。」

傳統上認為,立春當天天氣晴朗,則來年豐收,如果當天陰天則來年收成欠豐,諸事不吉。

立春恰逢正月初一,被稱為「歲朝春」,民間有「百年難遇歲朝春」的諺語,農家認為這是吉祥的徵兆,這個吉兆在上個世紀在1905、1924、1943、1992四個年份出現。

立春三候

一候東風解凍,二候蟄蟲始振,三候魚陟負冰。第一候東風解凍:凍結於冬,遇春風而解散,不曰春而曰東者,《呂氏春秋》曰:「東方屬木。」木,火母也,火氣溫,故解凍。第二候蟄蟲始振:蟄,藏也;振,動也;蟄藏之蟲,因氣至而皆蘇動之矣。鮑氏曰:「動而未出,至二月乃大驚而走也。」第三候魚陟負冰:原為魚上冰,《元史誌》改之為魚陟負冰。陟,升也;魚當盛寒,伏水底而逐暖,至正月陽氣至,則上游而近冰,故曰負。

立春之花信風

「風有信,花不誤,歲歲如此,永不相負。」24番花信風是中國人特有的花事時間,花信從一節三候,一候一花,共有24番花信。


風有信,花不誤,歲歲如此,永不相負。(Pixabay)


俗話說:「花木管時令,鳥鳴報農時」,自然界的花草樹木、飛禽走獸,都是按照一定的季節時令而活動的,其活動與氣候變化息息相關。因此,它們的各種活動便成了季節的標誌,如植物的蔭芽、發葉、開花、結果、葉黃和葉落;動物的蟄眠、復甦、始鳴、繁育、遷徙等,都與氣候變化相關,人們把大自然的這些節律現象叫做物候。

24番花信風不僅反映了花開與時令的自然現象,更重要的是可以利用這種現象來掌握農時、安排農事。在民間有許多民諺是反映物候的,如:「桃花開、燕子來,準備穀種下田畈」、「布穀布穀,種禾割麥」等。

立春三候對應的花信分別為「一候迎春,二候櫻桃,三候望春」。迎春花,因其在百花之中開花最早,開花後即迎來百花齊放的春天而得名。

立春的歷史沿革

自秦代以來,中國就一直以立春作為春季的開始。自官方到民間都極為重視立春。立春之日迎春已有三千多年歷史。《禮記•月令》記載,立春日,東郊迎春氣。周天子在立春之前三天齋戒,立春之日,天子親率三公、九卿、諸侯大夫,到東郊迎春。東郊迎春,是因為春神——句芒神居住在東方。

句芒神,即草木神和生命神。句芒的形象是人面鳥身,執規矩,主春事。

《事物記原》記載:「周公始制立春土牛,蓋出土牛以示農耕早晚。」後世歷代君王都要在這一天舉行鞭春之禮,意在鼓勵農耕,發展生產。


「鞭春」迎新勤耕種!清代黃鉞所畫《畫龢豐協象》畫冊中的〈土牛鞭春〉。(台灣國立故宮博物院)


漢朝繼承周制,在立春日,皇帝率大臣到東郊迎接春氣,祭祀青帝。

宋代的《夢粱錄》中就記載,「立春日,宰臣以下,入朝稱賀。」迎春活動已經從郊野進入宮廷,成為官吏之間的互拜。宋朝開始有鞭春習俗,當時北宋開封府,在立春前一天,「進春牛入禁中鞭春」。

明代北京地方官員立春前一天,要在東直門外春場舉行盛大的迎春、鞭春儀式。官員一律著紅色衣服,簪花迎春,將春牛由春場迎入府內。

清代立春日,有「進春」儀式,各省會府州縣衛「遵制鞭春」。據《燕京歲時記》中記載:「立春先一日,順天府官員,在東直門外一里春場迎春。立春日,禮部呈進春山寶座,順天府呈進春牛圖,禮畢回署,引春牛而擊之,曰打春。」清人所著的《清嘉錄》則指,立春祀神祭祖的典儀,要高於冬至節氣的規模。

中華民國之前,各地仍有「打春牛」的習俗。人們用泥土做成春牛,塗上五彩,還要做一個芒神。在立春這天,由縣令在衙門內主持鞭春儀式。縣令用彩鞭鞭碎春牛,眾人爭搶「牛肉」(即土塊)帶回家,說是今年就會有好收成。

中華民間時期,在立春前後要張貼春牛圖。春牛圖是年畫的一種,有一兒童裝扮的芒神,手持柳條,或立牛側,或隨牛後,或騎牛背。陝西的春牛圖有天下大吉、天下太平的字樣。

立春的習俗

春季的時令信仰圍繞著助陽迎春展開。民諺云:「立春陽氣生,草木發新根」,是農事耕種啟動的重要時令。在立春節氣,古代有迎春、鞭春、進春、唱春、拜春、嘗春等官方與民間的儀式活動。 

踏春:立春後,人們在春暖花開的日子裡,喜歡外出遊春,俗稱出城探春、踏春,這也是春遊的主要形式。

咬春:立春時的節令食品,主要是春餅、蘿蔔、五辛盤等,在南方則流行咬春吃春卷。其實咬春並不限於此,除解困外,主要是通氣,使人保持青春不老。五辛盤是由五種辛辣食物組成,明代醫書《本草綱目》記載:「元旦、立春,以蔥、蒜、韭、蓼蒿、芥辛嫩之葉雜和食之,取迎新之意,謂之五辛盤。

明朝于謙的《立春日感懷》寫到五辛盤:年去年來白髮新,匆匆馬上又逢春。關河底事空留客?歲月無情不貸人。一寸丹心圖報國,兩行清淚為思親。孤懷激烈難消遣,漫把金盤簇五辛。

鞭春牛:鞭春牛,又稱鞭土牛。盛行於唐、宋兩代,尤其是宋仁宗頒布《土牛經》後使鞭土牛風俗傳播更廣。

立春節氣的禁忌

立春這天有一些特殊的禁忌:在立春的時辰不可以躺著,因為這天是陽氣開始起步、起升的時刻,應該站立或者坐著來迎接美好的時刻。也不要做口舌之爭,不口出污穢言語。忌諱吵架、罵人、看病、理髮、搬遷等等。

立春養生


春季氣候開始轉暖,風乾物燥,應多吃些多汁蔬果,如西紅柿、蘿蔔等,能為人體補充水分。(Pixabay)


春天的「春困」會使人身體疲乏,精神不振。所以俗語說:「立春雨水到,早起晚睡覺」。應保持充足的睡眠,同時精神上應力戒暴怒、情緒憂鬱。保持樂觀、愉悅的心境。

飲食則應遵循養肝明目、減酸增甘、通利腸胃的原則。可以多吃點豆子類的食物,或者韭菜、香椿、海帶、瘦豬肉、山藥等食物。由於春季氣候開始轉暖,風乾物燥,應多吃些多汁蔬果,如西紅柿、蘿蔔等,也能為人體補充水分。

立春吟詩 讚美自然

中國古人向有立春詠詩的傳統,自皇帝大臣到閨閣女子,都有吟詠立春的詩篇。

唐代詩人白居易曾在詩中寫道:「立春後五日,春態紛婀娜。白日斜漸長,碧雲低欲墮。殘冰坼玉片,新萼排紅顆。遇物盡歡欣,愛春非獨我。迎芳後園立,就暖前檐坐。還有惆悵心,欲別紅爐火。」

唐代另一詩人杜甫曾寫過一首《立春》詩:「春日春盤細生菜,忽憶兩京梅發時。盤出高門行白玉,菜傳纖手送青絲。巫峽寒江那對眼,杜陵遠客不勝悲。此身未知歸定處,呼兒覓紙一題詩。」

宋朝女詩人朱淑貞的《立春》詩,描寫了宋朝京都立春日的歡樂情景:「停杯不飲待春來,和氣先春動六街。生菜乍挑宜卷餅,羅播旋剪稱聯權。休論殘臘千重恨,管入新年百事諧。從此對花並對景,盡拘風月入詩懷。」

人們在立春日挑生菜,卷春餅,剪幡勝,如此歡快的詩詞在憂鬱的女詩人朱淑貞的作品中是不多見的,春天的感染力可見一斑。

南宋陸游的詩作《立春日》則說:「日出風和宿醉醒,山家樂事滿系齡。年豐臘雪經三白,地唆春郊已遍青。菜細簇花宣薄餅,湖村好景吟難盡。酒香浮蟻瀉長瓶,乞與侯家作畫屏。」

當然,面對春光,詩人有時也會惆悵,感傷年華漸老,壯志未酬。宋代辛棄疾寫道:「卻笑東風從此,便薰梅染柳,更沒些閒。閒時又來鏡裡,轉變朱顏。愁不斷,問何人,會解連環?生怕見,花開花落,朝來塞雁先還。」

(記者李蒨蒨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