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流世界】親身體驗日本歌舞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02日訊】位於亞洲東北方向最末端的島國——日本。因地域上的特點,日本從古時起,就一直在吸收着其他國家的先進文化。

不僅僅是舞台藝術方面,在音樂(樂器)、繪畫、飲食、以及宗教等,幾乎涵蓋了大部分領域,日本人在強烈好奇心的驅使下,從很久以前就喜歡把自己的東西和從海外進口來的東西絕妙的融合起來,再重新創造出一個有着自己民族特點的新文化.

不同的觀賞角度可能會有不同的感受, 或怪誕、或神秘,既熟悉又生疏的日本古典舞蹈和戲劇……這就是今天,慧秀要跟大家分享的主題了!

日本的傳統戲劇主要分為「能,文樂,歌舞伎」三種具有代表性的藝術形態。

首先,「能」是以音樂、舞蹈和假面為一體的戲劇表演。在日本的舞台藝術中, 據說「能」有着600多年的歷史, 最為悠久。

「文樂」是人偶戲中的一種,起源於17世紀。一隻人偶分別由三個人在幕後操控,十分逼真的表現手法,有時看上去顯得比真人更加巧妙。

不管是哪種分工,如果要在自己的領域做好, 需要至少十年以上的訓練。

在當今日本的傳統戲劇中,人氣最高的就是歌舞伎 。據說在很久以前,這種獨特的舞台藝術曾經是平常百姓們的娛樂項目,從17世紀以來,給觀眾們帶來了很多的歡笑與淚水 。如果換作是現在,差不多相當於人氣音樂劇,或是電視劇了吧?

歌舞伎有着獨特的化妝方式,就連對歌舞伎並不熟悉的人,也可以很容易分辨出舞台上的角色特徵。大家知道嗎? 歌舞伎有一個驚人的秘密,那就是舞台上所有的演員們,全部都是男性。

【銀座】

在東京市中心,有一些可以體驗日本傳統戲劇的場所。慧秀來到了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位於銀座的歌舞伎座。這個建於1889年的歌舞伎專用劇場,是日本歌舞伎的中心地。到現在,這裡每天都有大量的人慕名前來觀賞歌舞伎的表演.

這裡還有一個mini版的體驗中心,可以近距離觀賞歌舞伎真品服飾,體驗舞台上用到的各種道具。

慧秀還嘗試彈奏了一下日本的傳統樂器「三味線」(什麼感覺呢?)

【京都 – 假髮】

為了更深入的體驗日本民族文化,慧秀即將前往,有着「千年之都」之稱的京都。不同與東京的都市繁華景象,京都讓人感覺好似進入幕府時代的畫卷一般。

而且也是日本古文化保存最好的地方,寧靜優雅,怡然自在,漫步於京都的大街小巷裡,穿過一個個精緻而古樸的商家小店,不經意中,還會看到牆上貼着歌舞伎、 舞妓的海報,我很好奇,如果慧秀穿越到古時候的日本,那會是什麼樣子呢?

高高的髮髻,華貴的髮飾,據說不同的妝發代表着藝妓生涯中的不同階段。舞伎在15歲到21歲的年華里,髮髻在盤起時用真實的頭髮,而在21歲,舞妓正式升為藝妓,頭髮則需要用假髮和綢帶來精心打扮,現在就讓慧秀來還原一下傳統的髮髻吧!

在這個昔日的風貌依舊有着生命的地方,慧秀見到了這位繼承家業40載,在當今日本傳統劇行業中 最著名的假髮匠人。

仍然延續使用着老式傳統工具,親手/就這樣一縷一縷(lü)梳理着假髮!在和匠人聊天的過程中,一頂假髮就這樣製作完成了!

慧秀得到了一次佩戴這頂演員們專用假髮的機會!要知道,這樣的假髮往往只戴幾次就不能再用了。

啊…是這樣戴的呀~

【大阪–松竹衣裳/立花】

日本民族最美麗的代表之一,和服。

又長又寬的衣袖,整體呈T字型的剪裁,和服在一條腰帶的纏裹下,勾勒出了所穿之人的優雅身姿。

這裡是位於大阪的日本著名和服工坊——松竹衣尚

慧秀身上這件純天然染色,一針一線純手工刺繡的華麗和服,就是在歌舞伎表演中,飾演公主一角的演員所穿的服裝。(據工作人員講,這件和服價值上萬美元)

能夠親自試穿這件只能在博物館中看到的,及其貴重的和服,不禁有些激動呢。這件和服,竟然重達20多公斤!

最後,用一條華麗的腰帶固定好,就全部穿戴完成了!大家知道嗎?在有人幫助下,穿戴一套正規和服的時間,大約要用一個小時!真是amazing!

———

在江戶時代開始獨立發展的舞踴,是一種將舞蹈與啞劇融合的傳統表演藝術,被分為花柳流、藤間流、若柳流、西川流、阪東流這五大流派。今天要拜訪的這位立花志乃女士,就是花柳流的代表人物之一。

在日本傳統舞蹈中,最常用到的道具是扇子,因此日本的扇子有很多種。這把從外表看來與普通的扇子並無差別,但是想要打開它,卻並不是那麼容易!

通過這次日本文化之旅,我深切體會了日本人對本國文化的保護和發揚,其實,無論哪個國家,無論哪個人,在歷史的長河裡,都不該忘本,都不該忘記初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