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思敏:落馬前與習王正式合影的「老虎」

2月2日官方消息,習近平出席每年例行的慰問駐京部隊老幹部的文藝演出。其中,尚未卸任中共國家軍委副主席的范長龍也現身會場,但他這正常的出席卻被外界反常的聚焦,原因是先前盛傳他遭到調查。

因而范長龍這次公開露面,多認為闢謠用意或代表他已經軟著陸。姑且不論范長龍,類似情事在十八大以來落馬大大小小老虎身上已非新鮮事,尤其是大老虎,如徐才厚最後一次公開露面是落馬當年的軍方春節聯歡表演會,周永康回到母校中國石油大學參加校慶,令計劃高調出席兩會等。

而截至目前,若要比較在落馬前公開現身規格最高的,即正式場合或官方活動中曾經分別與習、王留下合影的,或許應該是這兩人。

一是已被判無期徒刑的前發改委副主任、國局能源局原局長劉鐵男

新聞資料,2012年12月5日,時任國務院副總理、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出訪俄羅斯,劉鐵男全程隨行,並留下一張新聞照片顯示:劉鐵男與俄方代表諾瓦克坐在簽字桌前簽署會談文件,時任俄方代表、聯邦副總理德沃爾科維奇正關注地看著自己的手下簽字,而王岐山則站在劉鐵男的背後則面無表情、目光斜視。

這張照片當時也曾在網上廣為翻炒,還有部分輿論以此宣稱遭到連環舉報的劉鐵男安全落地。結果是半年不到劉鐵男落馬,並於2014年獲判無期徒刑。

二是今年軍中「首虎」中共上將房峰輝。

據新華社2017年8月17日報導,8月17日,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來訪的美軍參聯會主席鄧福德。時任中央軍委委員、軍委聯合參謀部參謀長房峰輝等參加會見。

外媒路透社曾為這次會見拍攝一張照片,在這張被其他外媒廣為使用的照片畫面顯示:只有習近平和房峰輝兩人隔幾步相站,習近平雙手背在後面,偏頭側望房峰輝的臉上表情,直觀就是一副「不敢苟同」的樣子。

此外,據黨媒引述軍中知情人表示,房峰輝被「雙規」的時間與老搭檔張陽同一天,據張陽的落馬通告即2017年8月28日。換言之,房峰輝在被雙規前十天,仍然與習近平一起會見重要外賓。

過去五年,諸如此類一個值得回顧的新聞報導,少不了徐才厚的最後一次公開亮相,出席2014年1月20日那場部隊春節聯歡表演,如《南華早報》引述知情人的話說,徐才厚和習近平搭話,並盛讚習的反腐甚為成功。在和習近平搭話後,幾名曾獲徐才厚提拔的高級官員立即走向徐獻媚了一番,向徐致軍禮之餘還恭維了其身體狀況。這些都被習近平清楚地看在眼裡。

當時央視新聞一個畫面顯示,隨習身後與老幹部一一握手的徐才厚,萬萬沒料到,當時習已決定,下一個就辦他。而那一天那些看到徐才厚與習搭話而認為徐已脫離險境的軍中盟友,現在普遍成為「郭徐流毒」。

衡諸前例,有貪腐問題的人,公開露面也好,甚至與習合影也好,其實只能意味當下,並不能意味過去與將來。

──轉自《大紀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