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體操冠軍賣藝為生 地鐵站表演倒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02日訊】手撐地,雙腳抬起並攏,保持倒立一分鐘。這是前中國體操冠軍張尚武在上海地鐵站的賣藝表演。張尚武因傷退役後,生活困難,曾因偷竊入獄,現在靠賣藝為生。張尚武的遭遇引發輿論嘩然,一片唏噓。

現年34歲的張尚武在12年前因傷退役,如今輾轉流落在上海的地鐵站表演倒立為生。有人說他是騙子,他也默不作聲。他的隨身物品只有地上盛零錢的外賣膠碗、一張寫著「張尚武體操賣藝」的牌子以及一張獲獎照片。

身高只有1米54的張尚武在接受大陸媒體採訪時說:他從4歲開始在體校訓練,「因為運動量把我壓得個都沒有長起來,現在就想當個保安都要1米65。我能說我搞是體育的、國體隊退役下來,因為訓練壓得我個沒有長起來嗎?咳……」他激動得咳嗽起來。

張尚武退役後,由於沒有學歷,滿身傷患,很多工作不能勝任。他曾送過外賣,做過老人院護理員和保安,但這些消耗體力的工作,他的身體根本吃不消,堅持不下去。

為了生活,張尚武曾以200元人民幣賣掉金牌,到處賣藝為生。他表示,每天收入不多,僅40、50元。但他強調自己表演賣藝不是自暴自棄:「我只是被身體條件所迫,我的底線是不做犯罪的事,不危害社會」,但未來究竟如何,他也很迷茫。

昔日的張尚武是體操賽場上的強者,2001年,他獲得世界大學生運動會男子體操吊環和團體兩枚金牌,還和邢傲偉、楊威等一起奪得了男子體操團體冠軍。

不過,張尚武自爆,自己並沒有讀過書,也不是大學生。他當時不足18歲,為了參加比賽,體校領導讓他冒充北京體育大學的大一學生,年紀稍大的隊員就冒充大四學生。

2003年他因腿跟腱受傷,未能入選雅典奧運會,前途黯淡,被迫離開國家隊,2005年退役。2007年張尚武因在北京先農壇體校盜竊被判刑。2011年4月,刑滿釋放後,張尚武在石家莊、天津、北京賣藝乞討。

當年7月,張尚武在北京王府井等地街頭賣藝遭保安驅趕,被圍觀民眾發現。張尚武的遭遇曝光後,引起社會對舉國體制的體育運動員退役後境遇的討論。

當時所謂的「中國首善」陳光標以「月薪過萬」的待遇,高調聘用張尚武,任江蘇黃埔集團的「慈善大使」。

然而,不到三個月,張尚武便突然從黃埔公司離職。據悉,張尚武在參加一檔電視節目時被傷了自尊,兩位「社會學家」當眾斥責他是被陳光標利用來炒作的道具。

張尚武後來兌現承諾,在他的萬元月薪中取出6,000元,幫助一名貧困大學生,贏回自己的尊嚴。

金牌下的血和淚

在中國這樣一個實施「舉國體制」的獨裁政體的國家,耀眼的金牌下面掩蓋了太多的血和淚。

2006年,全國舉重冠軍鄒春蘭在一家公共浴室靠為人搓背,賺取微薄收入為生的消息曝光,舉國震驚。當時鄒春蘭月收入不足500元。

鄒春蘭共獲得9塊金牌,曾拿過全國舉重冠軍。但在1993年退役後,僅有小學三年級文化的鄒春蘭在經濟上陷入困境。澡堂的主人是她以前的隊友,看她可憐,僱用她並提供免費食宿。

劉菲曾獲得世界錦標賽第三名、世界青年錦標賽第四名及7項全國冠軍,2000年退役,她至今無正式工作。劉菲居住在一個狹小的房間裡,而她的父親則要搭折疊床住在小走廊裡。

劉菲說:「我現在真是後悔走上體育這條路。鮮花、掌聲已經離我遠去。站在世界冠軍領獎台上的時候,我怎麼也沒有想到,當我退役的那天,就是我艱難生活的開始。我沒有房子住,沒有工作幹,沒有基本的生活費,甚至連戶口都不知道該放到哪。」

2003年6月,被譽為「亞洲第一力士」的舉重運動員才力在家中去世,年僅33歲,離開時,桌子上是一碗沒吃完的白菜湯和半瓶蝦醬。才力患病多年無錢醫治,最終被貧窮奪去了生命。

郭萍,曾獲日本千葉馬拉松比賽第二名。2007年5月6日,她的故事登上美國《洛杉磯時報》題為「中國運動員流血又流淚」的文章。

郭萍9歲開始進行馬拉松訓練,26歲退役時,除了小學文化程度和因運動受傷垮掉的身體之外,以及幾近殘疾的腳趾,什麼都沒有得到。四年後,這個前馬拉松冠軍說自己被愚弄了。

郭萍退役後,生活窘迫。為了謀生,她的父親為了一個月500塊錢去煤礦開工。

文章說,中共只要金牌,不看过程,運動員們長期高强度的训练,造成身體的損傷。加之缺乏適當的文化教育,又讓他們在社會中成了最差的競爭對像。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