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陸去年52萬官遭處分 為何貪官驅不盡

【新唐人2018年02月01日訊】據中共官方通報,2017年共處分了超過52萬名官員。其中省部級及以上官員就有58人。而有著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孫政才餘毒的重慶官場,有著前天津市長黃興國餘毒的天津官場,也被反覆清洗。除了政治因素,中共官場為何貪官驅之不盡?評論說,因為腐敗已成原動力。

據天津官媒1月31號消息,2017年天津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處置了13,685人。換句話說,天津去年平均一天處置37人。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表示,這一現象在全球任何國家也找不到。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被處理的官員絕大部分可能屬於黃興國的流毒,我們就可以橫向比較,天津黃他並不是這些老虎之中最大的,省部級嘛,比他高的多的是,令計劃、周永康、郭伯雄、孫政才這些。也就是說,天津官場暴露出來的這種驚人現象,也只不過是冰山之一角。那麼這麼多大老虎各自的圈子和山頭有多大?他們被肅清的流毒數據被公佈出來,很可能規模超過天津,這樣一個數據那是非常驚人的。」

唐靖遠表示,為什麼過去一直說,動真格的反腐一定會亡黨。天津的例子就已經能充分說明問題。

1月中旬,中紀委通報,去年全國處分52.7萬名官員,處分省部級及以上幹部58人,廳局級幹部3300餘人。

而據中國經濟網統計,十八大以來,至少152名省部級及以上官員被調查。

其中,2017年7月打虎最為火熱,一個月內七名省部級高官應聲落馬,創下最高記錄。

從分布圖看,山西、遼寧成腐敗重地,其次是四川和江西。

而十八大後對外公布的落馬中委有20人,中央候補委員有17人,中央紀委委員則有7人被處分。

不僅如此,1月31號有媒體盤點,十八大以來,已有15個省份的21名副省長先後落馬,安徽、海南、山西等省份甚至出現「前腐後繼」現象。

唐靖遠:「說明一個問題,中共官場已經徹底爛透了,爛到根子上了。它為什麼會出現這種貪官前腐後繼?趕不盡?我們看到十八大以來,習、王的反腐力度、震攝的力度是前所未有的,但它為什麼還是會這樣的情況呢?我覺得根本的原因在於中共整個,尤其江澤民主政以來,20多年,已經把中共官場的土壤,變成用腐敗推動整個官場運轉的原動力,這就是我們所說的『體制性腐敗』。」

據報導,習近平上任5年,被處分的各級官員超過150萬人。

除了位高權重者的巨貪,落馬官員中也不乏「小官巨貪」。原北戴河供水總公司總經理馬超群,正是代表之一。僅官方披露,其家中搜出現金約1.2億人民幣、黃金37公斤、房產手續68套。

不過,習近平2018年新年賀詞中,並未提及反腐話題。這與過去3年的新年賀詞明顯不同。

而現實是,2018年反腐仍在繼續,接下來走向如何,各界都在觀望。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目前的反腐形勢處於一個特殊的過渡期。之前反腐,是習王聯手,因為王的強勢和老謀幹練,使習王之間形成了一種微妙的平衡,被稱為習王體制。王岐山退出權力核心後,這個平衡被打破了。現在王岐山即使回歸,情況肯定不如以前,將來監察委正式成立後,習近平必然面對著如何重塑這個後習王時代的體制問題。只有解決了這個問題,反腐的走勢才會明朗化。」

唐靖遠:「王岐山當年曾經有這樣說,多少多少年治標,多少多少年要治本,但是其實他們心裏應該很清楚,無論打下多少貪官都只能治標,而且只能治到一定的程度,再治下去中共可能就得完蛋。」

唐靖遠說,只要是在中共體制內,不管抓了多高級別的官員,都只能治標。因為這個體制就在不斷製造新貪官。要想治本,唯有換掉這個體制,除此之外別無他法。

採訪/易如 編輯/王子琦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