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士方: 政協主席「退常」後的尷尬

今年中共兩會之前省級政協主席換屆後,一眼望去,可見一串共7名候補中央委員,分別是河南的王炯、海南的毛萬春、江西的姚增科、內蒙古的李佳、山西的黃曉薇、浙江的葛慧君、江蘇的黃莉新、貴州的劉曉凱、廣西的藍天立。還有一名中央委員,新疆的努爾蘭·阿不都滿金。省級政協主席進入中央委員會的人數,明顯多於換屆前。

這是2013年11月,省級政協主席全部退出省委常委之後出現的一個奇怪局面。這些官員在省級黨委之外,地位「低微」,卻在中央級黨委之內,地位「不凡」,呈現一種特殊的倒掛現象。

省級政協主席雖然早已不是省委常委,但這畢竟是一省之內通常僅有的三個正部級交椅(部分省份有四個,新疆有五個)之一,在等級森嚴的中共官場裡,在省級政協主席、省級黨委專職副書記同臺出現時,就給座次安排帶來一個難題。

據澎湃新聞梳理發現,一般來說有三種排名方式:1.不管何種活動,政協主席均排名在專職副書記之前,2.出席黨內活動時,專職副書記排名在前,出席其他活動時,政協主席排名在前,3.不管出席何種活動,專職副書記均排名在政協主席之前。

比如,廣東就屬於第1種方式,此前(2014年)的排序就是:省委書記胡春華、省長朱小丹、省人大常委會主任黃龍雲、省政協主席朱明國、省委副書記馬興瑞。

雲南就屬於第3種方式。此前(2014年)的排序就是:省委書記秦光榮、省長李紀恆、省委副書記仇和、省政協主席羅正富。

這種地方排名出現「分歧」、各走各路的局面,在中共治下是相當少見的。

在中共的體制中,省級政協主席是否退出省委常委,是個頗有爭議的事情。

持「退常」觀點者,認為這樣有利於實現「黨外監督」,讓政協更接近於「黨外建言者」的角色。並質疑,政協主席擔任省委常委是角色混淆,是自己監督自己。

持「留常」觀點者,認為政協主席不入常,等於被排除在權力核心之外,此後「建言」就越發沒有份量,所以「留常」利大於弊。

其實,跳出中共的圈子看,這種爭執相當可笑。因為政協本身就是在正常民主社會不應該存在的東西,是為了中共的統戰需要而設置的一個花瓶組織。

政協主席在座次上的尷尬,其實是政協這個組織的性質造成的。政協主席並不是外部人,而是中共安插在這種組織裡控制所有統戰對象的頭,就像官方宗教協會會長是中共(地下)黨員一樣。這種扭曲的關係根本無法理順,所以無論怎麼擺,就是擺不平。

──轉自《大紀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