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藍血月152年首見 港人冒寒流觀賞

【新唐人2018年02月01日訊】1月31日晚間,「藍月」、「血月」加上「超級月亮」,152年才見的三大奇觀,吸引大批香港市民冒著寒流,出外欣賞。

月全食傍晚6時50分開始,但最初看不清。之後雲層漸漸散開,看到月色轉暗,因為月球運行至地球的影子內,部分被影遮蓋。到9時半「食甚」階段,整個月球完全進入地球的本影,月亮變了暗紅,直到凌晨零點十分,歷時約五小時。

在中環一帶,大批市民冒著寒流等待觀月。太空館連同多個愛好天文團體,在中環海濱長廊多處設立天文望遠鏡,方便市民觀看。

香港太空館館長梁偉明:「不辛苦,因為我見到很多來看的人都很有熱情,特別很多天文愛好者,還有我們大家天文學會、天文愛好者的人,特別這種現象特別興奮。我覺得氣溫不是很大影響,反而(希望)有好的天氣能夠看到這個月食。」

等了一個多小時,看到月亮露臉,市民都非常開心,特別是小朋友們。

七歲小朋友陳同學:「月食是地球擋住月亮。地球在太陽和月亮中間,看不到月亮。」

山東五歲小朋友:「(月亮)有時是圓的,有時像一個大嘴巴,然後像一個笑的。── 是黑一點的,然後好幾口就沒了。(這個月亮好看嗎?)好看。」

月亮距离我们近时,看起來比較大,稱為超級月亮,藍月並非指月亮變藍,而是一個月內出現第二次滿月,血月則是因為月全食的特殊景象。上一次同時发生三大奇景是在152年前。

新唐人記者梁珍、陳仲明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