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上市公司僅剩178元 大股東掏空無解?

【新唐人2018年01月31日訊】日前,中共官媒批評兩大上市公司大股東掏空上市公司的同時,更爆出了另一上市公司被掏空後,賬上只剩178元的笑話。事實上,中共股市30年來,大股東掏空上市公司人們早已見怪不怪。那麼到底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大股東掏空上市公司有無解藥?我們來看專家的分析。

1月29號,中國《經濟日報》的報導說,上市公司樂視大股東賈躍亭,及關聯方欠款75.31億,造成樂視股票復牌後連續跌停,ST保千里原大股東莊敏,涉嫌侵佔保千里淨資產的1.4倍,造成連續20個跌停,眾多機構和中小股東深度套牢。

報導批評說,這兩位大股東光掏空上市公司還不夠,甚至把自己手中的限售股都盡數質押融資套現,「吃干榨盡」後金蟬脫殼,一走了之。賈躍亭賴在美國不返,莊敏則玩起了失蹤,至今杳無音訊。

同一天,《中國基金報》更加爆出ST華澤,因為被大股東掏空後,賬上只剩178元。

所謂「ST股票」,是中國獨有的一種股票,意思是有退市風險。

大陸財經評論員劉兆輝認為,中國大股東掏空上市公司比樂視更慘的很多,其中股市規則是慘劇造成的原因。

大陸財經評論員劉兆輝:「特別是ST股票,好的時候它也不算ST,跌跌跌,跌到幾塊錢了,然後國家做個標記這種股票是ST股票,這股票有風險了啊你不要買,買了之後有可能退市,就變成ST了,ST之後國家還有個退市制度。你在市場上,投資者還有翻身機會,股票跌去8、90%了,你給人家ST,這樣的話你又給人跌去8、90%,後來退市,投資者的虧損是哪年都有,虧損都是很大的。」

中共官方媒體報導說,大股東掏空上市公司是A股市場一大痼疾。

掏空上市公司的手法除了通過關聯交易輸送利益,巨額對外投資、預付款等轉移資金外,直接佔用和使用上市公司資金,以及讓上市公司為大股東借款提供擔保也是常用手法。

而國有企業卻佔掏空上市公司的大頭,據統計,截至2006年6月時,滬深兩市共有149家上市公司的資金被大股東及其關聯方掏空,其中國有公司佔87家。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他們掏空的過程實際上是整個中共統治集團整體掏空中國經濟,從中國老百姓身上偷錢撈錢攫取財富的大計劃的一個部分,從鄧小平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開始,就在系統性的掠奪中國的國有資產和人民的資產。」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認為,中共從國有資產重組到把國有公司上市,再把股權轉讓,直到所謂兼併吞併,國外投資,都是中共權貴們將國有資產轉移到私人賬戶的有序安排。

而掏空公司的大股東沒有受到應有的懲罰更助長了掏空行為的加劇。據報導,ST保千里跌停,造成5家機構和10萬股東套牢後,對掏空公司捲走了67億的莊敏,僅以罰款60萬元、責令改正告終,而後,莊敏則辭職、失蹤了事。

謝田:「他們這些只不過是在第一線操盤的人,他們背後實際上就是最大的500個中共高級官員的家屬,他實際上早已把上下買通了。這個事情並不是什麼秘密,只不過現在越來越公開越來越猖狂。」

據《中國證券史》一書記載,為進一步加強對股市的領導,1990年,深圳市政府在原資本市場領導小組的基礎上,還成立證券市場領導小組。

中國金融智庫研究員鞏勝利透露,實際上中共的黨組織已經在股市裡一插到底,不僅股市的決策由黨來做,股市的資本由黨控制,連上市公司也是由黨支部領導的。

中國金融智庫研究員鞏勝利:「黨的機構進去以後,政治因素放在第一位,政治是不講成本的,不講資本的,也不講市場的大環境,那麼它的資本就會大量的從黑洞裡走掉,中國的股市是一個燒錢的股市。」

鞏勝利認為,現在報導出來的股市問題只是冰山一角,中共黨的領導才是股市問題的源頭,這樣走下去不但不可能和世界接軌,掏空問題沒法解決,中國的經濟也不可能有希望。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