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吉寧當選北京市長 港媒揭習提前布局京畿內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30日訊】北京市第15屆人大一次會議上,現任北京市代市長陳吉寧當選市長。陳吉寧被指是習近平清華系」人馬。十九大前,被以「雙非」官員身份晉升為北京代市長,港媒曾披露,習提前對北京黨政一把手進行調整內幕。

1月30日上午,北京市第15屆人大一次會議,現任北京市代市長陳吉寧當選市長,李偉當選北京市人大常委會主任。

現年54歲的陳吉寧,祖籍吉林,英國理工學院土木系博士,1998年返回北京清華大學任教,歷任清華大學環境科學與工程系主任,清華大學副校長、校長。

陳吉寧被指是習近平「清華系」人馬,曾與習的大學同學陳希搭檔,陳希任清華大學書記時,陳吉寧任清華大學校長。習近平上任後,陳希2013年4月出任中組部常務副部長。陳吉寧2015年2月出任環保部黨組書記、部長。

2017年5月,陳吉寧轉任中共北京市委副書記、市政府副市長、代市長,中共十九大當選中央委員。

當時,並無地方任何職履歷的陳吉寧出任位高權重的北京市長,習近平的舊部、北京市長蔡奇出任北京市委書記,曾令許多觀察人士頗感意外。

由於北京市長掌控的是京畿要地,其地位與其它省份的省委書記相當。蔡奇、陳吉寧兩人均以「雙非」官員(非中共中央委員,非候補中委),被雙雙加速上位,被認為是習近平要儘早抓住京畿重地的話語權,以便全面主導中共的各項安排。

北京是江澤民掌權期間「江水」最深的省級行政區之一,先後有江派大員、兩任北京市委書記賈慶林和劉淇經營多年,他們在北京官場中培植了很多心腹。

港媒曾披露,中共十九大前,習近平在北京的人事安排及設想曾遭到軟抵抗,很難落實,一些京官對其明尊暗抗。習曾有意安排其舊部、北京副市長兼公安局局長王小洪為北京市委副書記,但有北京官員以不合規定為由極力抵制。

為此,習當局採取多種方式調整北京市高層。劉淇的親信、原北京市委副書記呂錫文被擒拿,「石油幫」背景的原北京市長王安順,被調到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坐冷板凳,原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長陳剛被貶任南水北調辦副主任,原北京市常務副市長李士祥提前退居二線。

其中王安順被指是「石油幫」大佬周永康、曾慶紅的親信,曾任上海市副書記、北京市政法委書記等,積極追隨中共前黨魁江澤民、周永康,殘酷迫害法輪功。

而郭金龍也曾因跟隨江澤民集團迫害法輪功與王安順等人,均被海外「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列入涉嫌犯罪的責任單位責任人名單。

(記者李蕓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