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曉輝:王岐山強勢回歸 當選人大代表釋信號

1月29日,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在湖南當選全國人大代表的消息剛一發布,就引起了外界的廣泛關注,媒體紛紛報導,王岐山的名字亦列於標題中,而與之相對的是,同在湖南當選代表的原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則黯淡了許多。分析普遍認為,這是中共十九大上沒有入選新一屆中央委員會的王岐山重返政壇的重大信號。這似乎也印證了早前香港《南華早報》披露的王岐山將出任國家副主席並非空穴來風。顯然,當選全國人大代表後的王岐山向既定目標邁出了重要一步。

那麼為何是在湖南當選人大代表?這應該是延續了中共十九大的做法。2017年5月,中共中央提名的王岐山在湖南當選十九大代表,而中共十八大前,他是在山西當選中共代表,因為他是山西天鎮人;中共十七大前,他則在北京當選代表,當時他的職務是北京市長。而去年兩會期間,王岐山參加了全國人大湖南代表團的審議。

湖南此前是江澤民集團的重要窩點,江派高官楊正午、張春賢、周強、徐守盛等先後在此任書記。習近平掀起反腐風暴後,徐守盛被調離,習近平的上海舊部杜家毫接替任一把手,並繼續清洗江派人馬。北京安排王岐山在此當選,極為重要的考量是穩妥。

而就在去年9月,王岐山曾由時任中央政治局委員、中組部部長趙樂際親自陪同到湖南調研並主持召開巡察工作座談會,此舉或許已在為今天的當選和強勢回歸埋下伏筆。

彼時王岐山強調要學習領會習近平「7·26」重要講話精神,深入貫徹六中全會精神,牢固樹立「四個意識」等。而「7·26」講話的一個重點是「政治安全」,換言之,為了維護政治安全,拿下周、薄、郭、徐、令等高官是題中應有之意。至於「六中全會精神」的核心是確立「習核心」以及從嚴治黨的關鍵是高官,特別是中央委員會、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的組成人員。十九大前,孫政才、房峰輝、張陽等高官被拿下,應該也是基於「政治安全」的考慮。王岐山為習近平「保駕護航」的作用不言而喻。

對此,習近平內心也是深知。除了到湖南調研王岐山獲得習近平力挺外,王岐山岳父姚依林的百歲誕辰座談會罕見高規格,海外媒體傳出習近平的「四個不惜代價」等,都在表明「習王同盟」,而非海外傳出的「習王不和」。

十九大期間,由於江派大員的力阻,高層博弈激烈,王岐山沒能打破年齡限制,連任下一屆常委,但從十九大後,王岐山一再「出鏡」,並被曝罕見列席政治局會議等,直至今日當選為人大代表,都在說明,老王雖「退」但未「休」,他正在強勢回歸政壇,而3月兩會期間王岐山當選重要職務,也就不令人奇怪了。

此前筆者曾分析指出,王岐山的回歸對習近平來說絕對是利好。而王岐山未來權力幾何,將取決於習的態度。如果習近平希望一個強勢的王岐山,使自己多得助力,那麼王岐山將擁有不小的權力,或可涉足更多的部門,比如國家監察委、外事部門。

此時,再品讀去年9月中紀委網站頭條刊發的《立足本屆 一幹到底》的文章,就別有意味了。將「立足本屆、一幹到底」作為標題重點突出,結合文章內容,可以有不同的解讀。一種意思是中紀委反腐在「十九大」後將繼續推行,直至徹底解決;一種意思是中南海藉此表達「十九大」後反腐不會終止,直到根本消除;而在王岐山是「留」還是「不留」成為焦點之際,這同樣可以解讀為王會「一幹到底」。其不久後若出任國家副主席,也在驗證著這讖語,而他與習近平必將同進退,至於其未來在哪個方面發揮怎樣的作用,都值得特別關注。

──轉自《大紀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