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擬大修十三陵 拆16村遷1.5萬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29日訊】世界文化遺產之一的明十三陵,將實施陵區內的村落整體搬遷。1.5萬人直接受影響。1月27日北京兩會期間,昌平區長張燕友對媒體透露,十三陵風景區要實行封閉管理,並擬在景區旁建設十三陵門戶區。

十三陵坐落於北京市昌平區天壽山麓,是規模宏大的陵墓群,總面積120餘平方公里。葬有明朝13位皇帝、23位皇后、2位太子、30餘名妃嬪,自1409年始作長陵,到明朝最後一個皇帝崇禎葬入思陵止,歷時230多年。

2003年,明十三陵申報世界文化遺產成功。陵區面積大,散落文物多,文物保護和利用方面現狀堪憂。

據張燕友介紹,當年申報世界文化遺產時,曾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承諾要搬遷,但這一承諾至今未能兌現。「村民們房子不能翻修新建,也沒有其他收入的來源,老百姓的生活水平受到了很大制約。

按照方案,昌平區擬按照明代87平方公里陵區規模,對陵區周邊及神道附近有的現代建筑、村民院落,集中整治、拆除及搬遷,恢復石牌坊、大宮門、神路、七孔橋的主謁陵線路風貌。

對區域內現有的道路進行改道,按史實記載恢復陵區南面原有8公里左右長度的陵牆,與北部山區天然屏障一道,形成十三陵大景區,使其封閉運行。

此外,還將開放更多陵寢。將修繕景區內10個未對外開放的陵寢及其他妃子墳、太監墓等,逐步令十三陵世界文化遺產全面開放。

根據方案,昌平區還將建設十三陵門戶區,擬設明文化體驗區、故宮文創園和生態社區三大功能區;門戶區中的生態社區,主要用於安置十三陵景區內拆遷出來的村民,建設遊客集散中心等。

今次十三陵陵區初步確定將搬遷16個村、1.5萬人。陵區內村民大多是守陵人的後代,並以陵墓名命名村名。

北京昌平區上次受到關注是在去年底,北京大規模驅逐被稱為「低端人口」的外來務工人員,昌平區作為重點清理地區之一,曾引起國際關注。

(記者李蒨蒨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