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再曝731部隊在華令人髮指罪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29日訊】繼半年前,日本NHK電視台推出731部隊紀錄片,公開日本在二戰時在中國犯下的慘無人道的罪行後,日前,NHK再推記錄片揭露日本731部隊在中國東北地區,研發細菌武器秘密進行人體實驗的罪行。

近日,NHK電視台播出了紀錄片《731部隊——人體實驗是這樣展開的》,上下兩集共約110分鐘,詳細揭露日本731部隊在中國東北地區秘密進行人體實驗,研發細菌武器的令人髮指的罪行。

據陸媒28日報導說,該紀錄片不僅公布了大量的文字檔案資料,還有長達20個小時的錄音和影像資料更是難得的珍貴文件,其中包括731部隊成員在1945年被蘇聯紅軍俘獲後關押到西伯利亞,並在哈巴羅夫斯克法庭上接受審訊和審判的認罪記錄。

日本亞洲通訊社社長徐靜波說,推出這些史料的目的,是想給日本民眾一次真實的歷史教育,在首相安倍晉三擴充軍備、準備修憲的情況下,警醒世人不要迷戀戰爭。

81年前的1937年12月31日,侵華日軍攻陷南京,開始了長達40多天的慘絕人寰的大屠殺。30多萬中國軍民慘遭殺戮,平均每12秒就有一個中國人死於日軍的屠刀下。

但日本右翼勢力至今仍對南京大屠殺曖昧不清,更有甚者認為大屠殺根本不存在。隨着時間的推移,諸多日軍罪惡行徑的鐵證不斷被挖出。

2017年8月,NHK也曾播出《731部隊真相:精英醫學研究者和人體實驗》的紀錄片,首次公開了二戰時,日本731部隊從事細菌武器研究和進行活人人體實驗的認罪錄音。

據知,該紀錄片是NHK電視台從俄羅斯獲得的原731部隊成員的認罪錄音,全長22小時,詳細記錄了731部隊核心成員,用中國和俄國囚犯作「實驗材料」,進行細菌兵器開發實驗的歷史事實。

錄音中,既有關東軍軍醫部長的認罪,也有親手參與殺害中國人的軍醫和士兵的認罪。節目還採訪了當年的731部隊老兵,全集50分鐘。

紀錄片特別把焦點對準了當時所謂的「精英」人士,從「九一八事變」開始,日本學術界和軍隊關係日趨緊密,學術精英們喪失應有的獨立和批判精神。在731部隊中,許多醫學學者公開支持利用戰俘做人體實驗,並親自參與其中,從「救人的天使」變成「殺人的惡魔」。

節目播出後,令國際輿論大感震驚。

《Vista 看天下政商智庫》主編、長期研究細菌戰的南香紅對香港01披露,到目前為止日本政府還從來沒有公開承認過731部隊和細菌戰的存在,有關的資料都不公開,因此細菌戰訴訟裡有一項起訴內容,起訴日本政府繼續掩蓋罪行。

她認為,紀錄片《731部隊——人體實驗是這樣展開的》所呈現的證據,將有利於證明日本政府曾犯下的罪行。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