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油氣爆 震醒周邊住戶「酷似火焰槍噴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29日訊】中油煉油廠今(29)日清晨發生氣爆火警,傳出爆炸巨響,周邊住戶被突來的巨響嚇壞,現場隨即冒出火焰,數公里外都可以明顯看到駭人景象,火勢也有一度延燒蔓延趨勢。所幸在警消搶救下,火勢約在1個小時內受到控制,無人員受困,損失及起火原因待查。

位於桃園市龜山區的中油公司桃園煉油廠作業區戶外加熱爐,在清晨6時42分傳出爐管破裂造成氣爆,隨即傳出火警。

住在煉油廠附近的民眾被氣爆巨響嚇醒,窗戶有劇烈震動,開門一看後,發現廠區冒出火焰,火舌夾雜濃煙竄起,瞬間上百通民眾電話湧入消防局報案。

一名住在煉油廠附近的民眾表示,煉油廠每一次傳出氣爆意外,聲響都相當驚人。

網友也紛紛上網在臉書留言,「好恐怖的一聲大爆炸聲就在我眼前,遠方一片爆炸大火中油桃園煉油廠」,「一早就有惡臭味,現在更濃了,不知道一早聞到的惡臭味是不是跟它(火警)有關?」

另有網友說:「清晨被窗外突來的狂風大作吵醒,酷似火焰槍的噴射聲持續好久,驚覺不對開窗一望,原來鄰近不遠的煉油廠氣爆大火,趕快叫醒家人,準備逃命,好加在,火勢已控制了。」

桃園市消防局接獲報案後,立即出動40輛消防、救護車趕抵現場進行搶救。消防局人員指出,現場為煉油廠起火燃燒,燃燒面積約50平方公尺,經消防隊員搶救後,火勢已經受到控制。

煉油廠人員私下透露,鍋爐正在進行年度歲修,疑似在準備重新啟動時,鍋爐壓力過大,造成氣爆,但真正原因仍待進一步確認與調查。


中油桃園煉油廠29日清晨發生氣爆火警,傳出爆炸巨響,消防局初查是加熱爐的爐管破裂起火燃燒,燃燒面積約50平方公尺。(桃園市政府消防局提供/中央社)

新聞小百科:中油桃園煉油廠

中央社報導,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現有高雄、桃園及大林煉油廠,3座煉油廠原油煉製能力每日最高可達72萬桶。桃園煉油廠為供應北部油料需求,西元1977年正式生產,每日原油煉量約20萬桶。

中油桃園煉油廠主廠區位於桃園市龜山區南上里,占地480餘公頃。中油配合國家經濟發展及國內油品需求,1970年籌劃建廠,1977年6月正式生產,供應北部地區所需油料,員工數約1200人。

桃園煉油廠煉製設備包括初期日煉10萬美桶原油之蒸餾、媒組、輕油加氫脫硫、柴油加氫脫硫、液化石油氣、輕直餾汽油、航空燃油、硫磺回收及汽油摻配等工場;1995年7月後,桃園煉油廠原油煉量提升到每日20萬桶。

桃園煉油廠主要供應北部地區民眾車輛所需的汽柴油、家庭用桶裝瓦斯(液化石油氣)、桃園及松山機場飛機使用的航空燃油、台電火力發電廠及民間工廠的低硫燃料油,與經濟、民生息息相關。


中油桃園煉油廠29日清晨發生氣爆火警,傳出爆炸巨響,消防局獲報隨即派員搶救,火勢在7時30分控制,無人員受困。(桃園市政府消防局提供/中央社)


中油桃園煉油廠29日清晨發生氣爆火警,傳出爆炸巨響,現場竄出大量火焰與濃煙,火勢一度有延燒蔓延趨勢。(消防局提供/中央社)


中油桃園煉油廠29日清晨發生氣爆火警,傳出爆炸巨響,現場冒出火焰,消防局初查是加熱爐的爐管破裂起火燃燒,目前已控制火勢。(民眾提供/中央社)

相關視頻: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