蓄勢待發 意大利「火山巨人」漸甦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29日訊】種種跡象顯示,意大利那不勒斯灣超級火山坎皮佛萊格瑞」正從長眠中甦醒。科學家對當地和全球發出最危險的警告,呼籲意大利做好準備,否則高達36萬居民恐受到影響。

意大利的「坎皮佛萊格瑞」(Campi Flegrei)火山,上一次噴發是在1538年,之後,它就沒有再噴發過。

當地媒體報導,坎皮佛萊格瑞火山口近來岩石有異常變化,《科學報告》研究指出,科學家已經確認了火山口下已形成熱區,目前的時間點很接近噴發的狀態,岩漿流動更活躍,就像鍋蓋擋不住沸騰的水一樣蓄勢待發。

監控超級火山的波隆那「國家地球物理和火山學研究中心」研究員柯斯塔表示,坎皮佛萊格瑞情況危急,預期規模是比超級爆發小一點的「暴力的斯沖坡利式爆發」,但目前還不確定是否會在近年內爆發。

倫敦大學學院災害中心研究坎皮佛萊格瑞後指出,可以發現附近的地面裂縫移動頻繁,這種過多的活動也會增加噴發的可能,屆時形成的煙霧和灰燼將會影響到附近居民,最好提早為此做準備。

意大利政府前年底調升火山威脅警戒,坎皮佛萊格瑞深處的熔岩可能達到「嚴重排氣壓力」,恐致火山氣體突然大規模釋放,讓熱能注入周圍的熱液和岩石。當這種情況達到一定的嚴重程度,就可能在火山內造成災難性的岩石崩壞,觸發火山爆發。去年一項研究也發現,超級火山數十年來一直朝著爆發的方向累積。

「暴力的斯沖坡利式」爆發會將熔岩和火山氣體噴上數千英尺高空,恐會釀成重大事故,周圍估計有數萬人需要撤離。不過,根據坎皮佛萊格瑞火山噴發紀錄,火山爆發估計不會太嚴重。

坎皮佛萊格瑞火山由數十萬年前形成的複雜地下岩漿室網組成,從那不勒斯郊區延伸到地中海下方。該火山口歷經20萬、3.9萬、3.5萬和1.2萬年前的大規模噴發,成了今日長約11公里的規模,該火山口附近住著約50萬人。

其中最嚴重的一次爆發於3.9萬年前,被稱作「坎帕尼亞灰熔岩」爆發。當時300立方公里熔岩,和45萬噸二氧化硫被噴上大氣平流層約70公里處,火山灰甚至飄到2千公里外的俄羅斯中部,當地大部分地區被5公分的火山灰覆蓋,摧毀植物長達數十年或更久。

此次火山爆發雖然正值歐洲大部分地區歷經漫長冰川之時,但人們認為它影響了大部分歐陸地區幾世紀之久。20公分的火山灰覆蓋了意大利、地中海沿岸和全東歐等大片陸地,大面積植被遭摧毀而形成廣大沙漠。

柯斯塔稱,根據化學分析顯示,火山灰含氟,氟對植物的影響極大,也會導致動物氟中毒,這一切都可能會對人類造成強烈衝擊。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