釀環境惡果 天然氣持續開採成「荷蘭病」

【新唐人2018年01月28日訊】荷蘭格羅寧根省(Groningen)北部擁有歐盟最大的天然氣田,然而自從1990年代產量增加以來,持續開採引發愈加頻繁的的小型地震。當地居民們呼籲政府停止開採,因為他們的房屋隨時處於危險之中,時時牽動著他們的神經。

當尼克•巴斯蒂亞斯和丈夫羅賓遜在荷蘭東北部的這個幽靜小村莊買下了這棟17世紀的草屋顶房子時,有人警告說,由於天然氣的開採可能引發這個地區地震,不過巴斯蒂亞斯說,當時沒人相信。

20年後的今天,由於數十年的天然氣開採引起的一系列小地震,格羅寧根省成千上萬的住宅正面臨加固的需要、甚至可能不得不拆除。據介紹,這些規模相對較小的地震是開採天然氣留在地下的巨大氣穴所造成。

巴斯蒂亞斯和丈夫最近把他們家的整個前牆加固了,還不得不拆掉了煙囪,費用是由天然氣開採公司支付。幾週前的1月8日,他們村莊附近發生3.4級地震,緊張的居民們重新呼籲政府停止抽取天然氣。

但事情沒有那樣簡單。因為約有90%的荷蘭家庭使用天然氣,政府也有向鄰國出售天然氣的長期合同。

活動人士德列格(Jorien de Lege):「我們的天然氣開採被稱為荷蘭病。但問題是,天然氣給我們帶來了巨大的財富;因為我們的政府,他們從所有的天然氣中獲得了收入,所以我們的城市因為此而繁榮。現在我們變得懶惰,因為每次我們想要改變一些事情,我們意識到我們整個社會都依賴於天然氣。」

1959年,荷蘭石油公司發現格羅寧根氣田是世界上最大的氣田之一,有2萬8千億立方米的儲備。(注:能源巨頭殼牌(Shell)和當時的埃索(Esso)公司(現在的埃克森美孚(ExxonMobil)),於1947年成立了荷蘭石油公司。)

然荷蘭政府近年來已不得不削減了天然氣的開採量,但天然氣持續開採引發的地震造成當地日益不安。接近地表的反复小型地震,使格羅寧根氣田地區建造的房屋牆壁和地板開裂;憂心的居民們不知道什麼時候會發生下一次的震動,損失何時能修復。

新唐人記者嚴楓、李靜明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