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離民眾對抗稅改 美藍州欲就減稅問題起訴川普政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27日訊】1月26日,紐約州州長庫默(Andrew Cuomo)宣布,將聯合東部幾州,就川普簽署的稅改法案起訴聯邦政府。這是民主黨所控制的藍州在反對稅改上所拋出的最新行動。

參與這一反稅改聯盟的包括紐約州、新澤西州和康涅狄格州,他們將目標瞄準在稅改法案的其中一項規定,即把州稅和地方稅的減免(state and local tax deduction,簡稱SALT)限制在1萬美元。儘管法案規定對企業和個人大幅削減稅率,但是,預計象東北部這種高稅率州的納稅人卻會因此受到打擊。

庫默稱,這是「經濟導彈」(economic missile)。

庫默在聲明中抨擊這項規定,他說,這是對紐約州的「非法攻擊」(unlawful attack),是「用辛勤勞作的家庭和稅金當存錢罐,以支付公司和其它州的減稅」。

庫默聲稱,三州聯盟將把聯邦政府告上法庭,以「保護我們的居民免受這種攻擊」。

根據庫默辦公室發佈的消息,如果州稅和地方稅的減免被全部消除,紐約州將為此消耗143億美元。

庫默的動議得到康州州長馬洛伊(Dannel Malloy)和新州新任州長墨菲(Phil Murphy)的支持。

這項訴訟是民主黨州長和阻撓稅改法案的民主黨議員做出的最新嘗試。儘管許多美國大公司都宣布因稅改獲益而發放紅利,而且全美的公司都在準備修改對工人所得稅的扣繳份額,民主黨卻使勁淡化美國普通民眾從稅改中所得到的好處、將這些收益稱為不值一提的「麵包屑」。

除了上述幾個藍州外,民主黨大本營加州的兩名議員近日也提出一項法案,強迫大公司把從減稅中預期節省出的一半稅金上繳州政府。

加州民主黨州議員凱文•麥卡蒂(Kevin McCarty)和菲爾•丁(Phil Ting)採用州議會憲法修正案第22號(Assembly Constitutional Amendment 22)的規定,要求淨收入超過100萬美元的大公司上繳10%的附加稅。據稱該計劃可以為加州的社會服務項目增加數十億美元的資金。

丁在聲明中振振有詞地表示,讓工薪階層家庭為稅收減免和「漏洞」付出代價、讓公司和富人享受好處,這是不公平的。他自稱自己的提案可以幫助減小聯邦稅改給每位加州人帶來的日常影響,方式是,通過加收公司稅費來保護教育投入、負擔醫療費用及其它的核心優先項目。

不過,由於民主黨已失去在州議會的絕對多數優勢,所以,這兩位議員的提案要想通過並非易事。

川普稅改法案將企業稅由35%降至21%,以刺激經濟發展、提高美國企業在全球市場的競爭力。

迄今為止,已有大約200萬美國公司員工因稅減而享受到紅利,人們對減稅帶來的好處紛紛表示欣喜與感謝,這與民主黨不斷發出的批評之聲大相徑庭。

(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