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重要人事變動 董雲虎任政協主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27日訊】1月27日,上海市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選舉董雲虎為上海市政協主席,原上海市政協主席吳志明則不在新一屆政協名單之中。吳志明是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的侄子,與江氏父子在上海建有龐大的政治經濟利益網絡。

1月27日,上海市政協第十三屆委員會第一次會議,選舉董雲虎為市政協主席。方惠萍、趙雯、周漢民、王志雄、張恩迪等為市政協副主席,選舉貝曉曦為市政協秘書長。

此前的1月15日,上海市政協舉行十二屆四十次常委會議。會議決定調整、增補的十三屆市政協委員人選。此次進入十三屆市政協委員名單的共835名。

外界注意到,上海市政協主席吳志明,沒有在835人的名單當中。上海市委常委、宣傳部長董雲虎,入選政協名單,這意味著董雲虎將接替吳志明任上海市政協主席。

現年56歲的董雲虎,曾長期在中共中央黨校工作,歷任人權研究中心主任、教授,馬列所副所長、人權研究室主任;1997年8月,任中共中央對外宣傳辦公室七局局長、中國人權研究會副會長兼秘書長。

2009年11月,任中共中央對外宣傳辦公室副主任。2011年12月調任西藏自治區黨委常委、宣傳部長。2015年7月調任上海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至今次履新。

現年66歲的吳志明是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的侄子,2013年1月任上海市政協主席至今。吳志明是江澤民一手提拔,上海政法系統曾長期被吳志明掌控。吳于1998年起歷任上海市公安局副局長、局長、黨委書記、上海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等職,直到2012年,被踢出上海政法委。

此次吳志明落選政協主席,被解讀為以上海為根據地的江澤民的影響力,正在迅速被削弱。

此前就有報導,吳志明在任職上海政法、公安系統期間,不僅追隨江、周推行迫害法輪功的政策,而且導致上海出現大量冤假錯案,民憤極大。

消息稱,2017年年初,吳志明曾被中紀委約談,同時,上海市公安局也被當局作為「深化公安改革」的省級試點,同年6月,上海市紀委駐市公安局紀檢組還稱將對所屬各單位的內設處級部門的547名主要領導官員開展以任中審計為主、離任審計為輔的全面輪審。

種種信號都在表明吳志明處境不妙。有觀點認為,吳志明坐等被查已是不爭的事實,而一旦他被查,江澤民的末日也就屈指可數了。

(記者李蕓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