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生親歷國保海外招募:脅迫親屬兼高薪利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27日訊】近日,數名在海外的中國留學生向自由亞洲透露,中共國保特務脅迫他們的大陸親屬,要求他們停止對中共的批評言論,並予以高薪利誘,要求他們充當間諜,提供海外人權組織的情報。

1月26日,美國喬治亞大學留學生古懿告訴自由亞洲電台,近日,中共國保特務向其親友發出威脅,稱古懿在一份「層級很高」的「通緝名單」上。

古懿幾年前曾發表過致中國國內學子的《六四公開信》,近年又多次發公開信批評中共。因此,他在安徵及四川的親友,長期遭受中共國保特務的騷擾。

古懿︰「國保多次騷擾我的家人和朋友,並且恐嚇說中共有一份針對海外年輕異議人士的名單,而我以『在境外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的罪名在這份通緝名單上。」

為了解「通緝名單」是否存在,古懿日前與名叫「徐永權」的安徽省國保特務通過電話進行了交談。

據通話錄音顯示,徐永權改口稱古懿並不在「通緝名單」上,並以高薪引誘他做間諜,提供海外民運人士的相關情報。

國保︰「你這麼活躍,有這麼多言論,有人在關注這些事。你們那個圈子裡的一些情況上面很感興趣,就是美國民運圈多少人?現狀怎麼樣?平時活動怎麼樣?這樣的話你能通過我這個渠道到達上面,你稍微幹一點都會比社會上絕大多數人過得要好。」

古懿稱,我不相信這位國保大隊長的話,這兩年來他們對我這麼用心,現在卻說我能回去,我想他只是想招募我做間諜或想把我誆回去。

他還特別提醒與他一樣的海外異見留學生,千萬不要相信國保的承諾。如果真的聽信了他們,可能會有很大的風險。

目前這份「通緝名單」是否存在,尚無法證實,記者電話聯繫徐永權亦無回應。

無獨有偶,澳大利亞國立大學留學生吳樂寶近日也向自由亞洲證實,中共國保一直透過他的家人、朋友,甚至直接打電話威脅他,要求其不要發表對中共的批評言論,並利誘他向中共提供情報。

吳樂寶︰「他們反反覆覆的騷擾我,並且要求我給他們提供一些關於海外民運的活動,海外異見人士的一些活動,他們尤其感興趣維吾爾人和藏人的一些活動,反反覆覆對我提出這樣的要求,以我將來回國這個條件,我告訴他們我不會回去,他們跟我說,你的家人年歲已高,你總是要回來看看家人的嘛,就是威逼利誘。」

一直以來,中共不擇手段在海外建立龐大的間諜和滲透網路。中國留學生是中共控制的主要群體之一。

中共前駐悉尼政治領事陳用林,在接受自由亞洲採訪時指出,︰我原來在中共領事館的時候,他們就很關心留學生的動態,中共將留學生組織起來,通過威脅、利誘雙管齊下,一方面進行脅迫,只要跟中共合作,就會有獎賞,這個滲透的網路,中共花了大錢了。

2016年9月歸國留學生權平遭當局拘捕後,來自美國、澳大利亞、日本等數十名留學生聯名致信,要求中共停止政治迫害並釋放良心犯。

2017年底709公民吳淦被判監8年後,古懿及吳樂寶等數十位海外留學生和年輕異見人士再次寄信給中南海,直接提出「顛覆是公民合法權利」。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