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說中國全面超越美國 「頌習學者」獲院士級教授惹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27日訊】北京清華大學首批「院士級」文科資深教授名單近日出爐。這條消息最初並沒有引起媒體太多的關注。不過,日前有細心的網友發現,早前曾宣稱「中國整體上已超越美國」的清華國情研究院院長胡鞍鋼竟然也在名單之中,由此在社交媒體上引發大批中國網友的反彈。

清華大學1月21日正式公佈了首批18名「院士級」文科資深教授的名單,並於當天舉行儀式,由清華大學校長邱勇院士向進入名單的18名清華大學教授頒發了證書。中國大陸的一些教育類網站和幾個門戶網站報導了相關消息,並公佈了這份名單。

不料,有中國網友隨後在社交媒體上指出,早前曾因公開宣稱「中國整體上已超越美國」而遭到坊間輿論嘲笑的胡鞍鋼,也在清華大學的「資深教授」之列,並因此引發網路輿論的新一輪討論熱潮,眾網友紛紛質疑這份名單的評選標準有問題。

有網友發帖諷刺說:「胡鞍鋼教授是那位成功論證出中國綜合國力已經全方位超越美國那位嗎?嗯,胡教授的功力確實值得敬仰!」

也有網友質問:「這樣的教授,是給清華添彩,還是給清華添堵呢?」

有人直言:「胡鞍鋼也赫然在列,實在不妥。在公示期間難道沒人向校方提出質疑?就算無人直接向學校提交意見,網路上也有對其某些極不靠譜的所謂學術成果的如潮批評,不知清華考慮沒有? 」

學者李迪華則發帖質問:「孫立平居然未入選清華大學首批文科資課教授,難道因為他堅守自由,獨立人格,良知與正義嗎?」

作家沙光轉貼了一段話:「一位教授感言:立德立言,無問東西。適彼清華,道術未裂,弦歌不輟。廝世清華,政學混濛,浮雲冠蓋,杏壇凋零,豈止可悲!」

一位叫張守濤的青年學者寫了一封《致清華大學的公開信》,信中表示,評選資深教授的主要標準應該是其學術水平,而不是取決於其政治傾向。

這份公開信還寫到:「最近熱映的《無問西東》讓貴校收穫了很多美譽,尤其是貴校曾經的大師讓人非常敬佩,希望貴校能珍惜這種美譽,能傳承「立德立言、無問西東」的大學精神,能有更多大師和更好發展。『名校乃國之重器』,這種大學精神、這種美譽不僅僅關係到貴校自身,而且關係到我們整個民族,當不慎乎?」

還有中國網友寫到:「希望大師是那種不為五鬥米折腰的正直無私無畏的學者,而不是馬屁精,侍候權貴的奴才!」

據公開的資訊,胡鞍鋼曾於2017年4月在一個講座上發言稱,中國在整體上、尤其是在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和綜合國力已經「超越美國,居世界第一。」這番言論當時就遭到網路輿論幾乎一邊倒的譏諷與嘲笑。

更早時候,胡鞍鋼還曾經於2013年公開吹捧中共政治局的「集體領導制」,聲稱胡錦濤執政時期的九常委制相當於「九個總統」,「遠勝於美國的一個總統」,也讓海內外輿論一片嘩然。近期,胡某又因十分高調地吹捧「習核心」而被網友稱為「頌習學者」。

法廣日前發文評論稱,80年前的抗戰期間,中國清華、北大等一批學校被迫遷往西南,遂有西南聯大。但這所簡陋的流亡大學卻人才濟濟,「既出了諾貝爾獎得主,又誕生了學術界的泰鬥。」幾乎囊括了20世紀中國的大部分學術大師。

可惜四九年後,中國大陸的學者命運「凄涼無比」,在文革時期更遭受了「極其慘烈」的迫害。從此以後,中國學者再也未能恢復元氣。

文章寫到,「獨立之人格,自由之思想遙不可及,大學變得越來越功利,越來越豪華。有人質疑,百年清華,為何四九年之後沒有了大師?學者錢理群幾年前就警示,中國的大學正在『培養的是一群精緻的利己主義者』。」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古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