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劉鶴將任副總理兼要職 成金融政變頭號對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27日訊】中共政治局委員、中財辦主任劉鶴24日在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演講,引起西方關注。路透社消息稱,劉鶴除了將擔任主管經濟和金融的副總理外,還將兼任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主任。而後一職務直接管控當局一再強調的「金融風險」。

1月26日,英媒路透社報導稱,劉鶴在中共十九大上晉升政治局委員,並深得習近平信任。

報導引述5位消息人士指,劉鶴將接替馬凱的中共國務院副總理職務,但與馬凱主管金融不同,劉鶴將全面掌管經濟和金融政策。

其中3位消息人士還表示,劉鶴還可能接任馬凱的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主任一職。

此前已有多方消息指,劉鶴接任副總理和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主任幾無懸念。

其中,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正式成立於2017年11月初,全面負責統一監管一行三會(央行、證監會、銀監會、保監會),並推動金融改革。其中心目的是防範和消弭「金融風險」。

北京當局近兩年來,一再強調「金融安全」,並將其上升到政治高度,除了擔心金融危機引發連鎖反應、危及政權之外,還有更深層原因。

中共糅合強權干預和市場經濟製造出的經濟怪胎,埋藏了很多的經濟隱患。而畸形的金融系統更是一個深埋的不定時炸彈。特別是江澤民時期有意放縱權貴階層侵吞國有資產,利用監管漏洞在金融業大肆掘金,令金融領域成為權貴雲集之地,也成了一個政治鬥爭中心地帶。

在習近平和江澤民陣營的生死博弈中,江派權貴掌控的龐大金融資本成了對抗習近平的一個主要工具。2015年夏天的大股災就被指是江派人馬針對習近平當局的一場「經濟政變」。

大股災之後,北京當局在金融領域掀起一場反腐風暴,並大舉整頓金融市場。

為了封堵監管漏洞,牢控金融市場,高層2015年就曾準備合併一行三會。但兩年之後,計劃擱置,只推出了一個折中方案——成立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協調」各監管機構。外界認為這在一定程度上反應了防範「經濟政變」的阻力之大。

(記者鄭路報導/責任編輯:明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