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關將至 京滬高鐵突起火 陸民憂心

【新唐人2018年01月26日訊】首先來關注中國的消息。日前,一列從山東青島開往浙江杭州的高鐵在行駛途中車廂突然冒煙起火,上千名乘客不得不在大雪中慌張逃生。大陸高鐵在臨近過年時發生這種危險事故,更加引發民眾對高鐵安全的擔憂。

1月25號11時53分,由青島開往杭州的G281次列車2號車廂突然冒煙起火

有香港媒體引述乘客的話說,途中列車就已冒煙,但列車員沒有馬上停車,而是繼續行至滁州市定遠站才緊急煞停。

不少乘客慌忙逃生,爭相爬上月台。

現場視頻顯示,高鐵冒出濃濃黑煙,更冒出火光。

中共有關鐵道部門指,這列高鐵共16個車廂,載有1,400人。起火原因是2號車廂電器設備故障,事故導致2號車廂被焚毀,未造成傷亡。但京滬高鐵有14趟列車因此停運。

原河北廣播電台編輯朱欣欣:「它的安全總是出問題,那肯定人人自危。不管官方怎麼樣,大家把這種車型,車程是什麼樣子,把它了解好,公布出來,老百姓只能自己選擇吧,碰到這樣車型盡量少坐。」

大陸互聯網觀察人士古河:「發生燃燒最大的可能是材料不過關。可能什麼材料採購的時候出現了以假充真的情況。發生失火以後,車裡邊應該有一些消防措施會起作用,可是都沒起作用。」

據《中國經營報》報導,事發列車配屬於濟南鐵路局CRH380BL。同一型號的列車之前也傳出設備故障。

古河:「設計、製造和運營部門應該做進一步的安全加強考慮。如果車停不下來繼續在那發生火災的話,那可是人命關天的事。」

朱欣欣:「關鍵是中國缺乏追責的機制,好多問題就是這樣,捂著蓋著,什麼都跟政治聯繫在一塊。」

而香港資深傳媒人潘小濤在推特轉發中國網民留言:央視是如何報導的?有沒有像看到日本列車漏水時那樣激動?還有網友模仿中共官媒慣用口吻調侃:起火了——因為我們高鐵是引進了日本高鐵技術;在平時——我們高鐵是完全自主知識產權。

新唐人記者陳漢、王子琦、李沛靈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