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生肖的排序暗藏玄機 老鼠有不為人知的秘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26日訊】十二生肖是中華文化特有的組成部分,許多人都奇怪,自然界有這麼多的生物,為什麼偏偏是這十二種動物成為了生肖呢?為什麼老鼠排第一呢?為什麼有龍而沒有貓呢?原來,這其中蘊涵著古人的大智慧!

現代考古學家認為,十二生肖天干地支的產物。古人用十二種熟悉的動物鼠、牛、虎、兔、龍、蛇、馬、羊、猴、雞、狗、豬代表年份,它們依次與十二地支子、醜、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相配,形成子鼠、丑牛、寅虎、卯兔、辰龍、巳蛇、午馬、未羊、申猴、酉雞、戌狗、亥豬。

中國人都以其出生年的象徵動物作為生肖,所以中國民間常以生肖計算年齡。循環一次為一輪。

一、子鼠

子時:夜半,又名子夜、中夜。夜間11點至次日凌晨1點,屬子時,正是老鼠趁夜深人靜,頻繁活動之時,故稱「子鼠」。

二、丑牛

丑時:雞鳴,又名荒雞。凌晨1點至3點,屬丑時。牛習慣夜間吃草,農家常在深夜起來挑燈餵牛,故稱「丑牛」。

三、寅虎

寅時:平且,又稱黎明、早晨、日且等。凌晨3點至5點,屬寅時。此時晝伏夜行的老虎最凶猛,古人常會在此時聽到虎嘯聲,故稱「寅虎」。

四、卯兔

卯時:日出,又名日始、破曉、旭日等。清晨5點至7點,屬卯時。天剛亮,兔子出窩,喜歡吃帶有晨露的青草,故稱「卯兔」。


中國人都以其出生年的象徵動物作為生肖,所以中國民間常以生肖計算年齡。循環一次為一輪。(維基百科)

五、辰龍

辰時:食時,又名早食等。是古人的「朝食」之時也就是吃早飯時間。早晨7點至9點,屬辰時。此時一般容易起霧,傳說龍喜騰雲駕霧,又值旭日東升,蒸蒸日上,故稱「辰龍」。

六、巳蛇

已時:偶中,又名日禺等,臨近中午的時候稱為隅中。上午9點至11點,屬巳時。大霧散去,艷陽高照,蛇類出洞覓食,故稱「巳蛇」。

七、午馬

午時:日中,又名日正、中午等。中午11點至午後1點,屬午時。一說古時野馬未被馴服,每當午時,四處奔跑嘶鳴,故稱「午馬」。又一說11點至13點,烈日當頭。紅鬃烈馬的性子就像午時的太陽一樣火烈。馬與午時相聯繫,就有了「午馬」。

八、未羊

未時:日跌,又名日跌、日央等,太陽偏西稱為日跌。午後1點至下午3點,屬未時。有的地方管此時為「羊出坡」,意思是放羊的好時候,故稱「未羊」。

九、申猴

申時:哺時,又名日鋪、夕食等。下午3點至5點,屬申時。太陽偏西了,猴子喜在此時啼叫,故稱「申猴」。

十、酉雞

酉時:日入,又名日落、日沉、傍晚,意為太陽落山的時候。下午5點至傍晚7點,屬酉時。太陽落山了,雞在窩前打轉,故稱「酉雞」。

十一、戌狗

戌時:黃昏,又名日夕、日暮等,此時太陽已落山,天將黑未黑。天地昏黃,萬物朦朧,故稱黃昏。傍晚7點至晚上9點,屬戌時。一說人勞碌一天,準備休息。狗臥門前守護,一有動靜,就汪汪大叫。又說人們在臨睡之前要巡視一番,跟隨他們的便是狗。故稱「戌狗」。

十二、亥豬

亥時:人定,又名定昏等,此時夜色已深,人們已停止活動,安歇睡眠。人定也就是人靜。晚上9點至11點,屬亥時。此時夜深人靜,能聽見豬拱槽的聲音,故稱「亥豬」。

另外,按中國人對陰陽的觀念,又將十二種動物分為陰陽兩類,而動物的陰與陽是按動物足趾的奇偶參差排定的。

宋代洪巽的《暘谷漫泉》中記載,動物的前後左右足趾數一般是相同的,但唯獨鼠是前足四,後足五,奇偶同體,物以稀為貴,所以排在第一。

其後是牛,四趾(偶);虎,五趾(奇);兔,四趾(偶);龍,五趾(奇);蛇,無趾(同偶);馬,一趾(奇);羊,四趾(偶);猴,五趾(奇);雞,四趾(偶);狗,五趾(奇);豬,四趾(偶)。

明代學者郎瑛在其所著的《七修類稿.十二生肖》中也提出「地支在下」,即以生肖動物的足趾數目區分陰陽。

那為什麼十二生肖沒有貓和大象呢?原來,中國古代本沒有這二種動物,貓和大象都是從外國傳來的,據說,貓是跟隨佛教一起從印度傳來的,也有說貓是在唐代,隨唐三藏而來傳入漢地的。也就是說,當貓和大象來到中國時,十二生肖已經有了,所以,貓和大象都不在其中。

(責任編輯:唐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