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輝:民國長春市長厚顏事共 文革差點被打死

1945年抗日戰爭勝利後,國民政府派員開始接管東北,但受到進入東北的蘇聯人的多方阻撓。作為「滿洲國」首都的長春(新京),自然是接管的重要所在。當年12月,趙君邁被委任為長春市市長。

早年留學日本讀中學的趙君邁,後去美國讀書,並獲得美國威斯康辛大學土木工程系學位,其後又進入美國諾維支騎兵學校學習,1928年回國並加入國民黨,很快受到重視。他先後任浙江省教導團團長、國民政府財政部稅警第一團上校團長、財政部警稅視察長、湖南省鹽務局局長、衡陽市市長兼警備司令、第三屆國民參政會參政員等職。

在衡陽期間,趙君邁與途徑此地的蔣介石之子蔣經國一見如故,並逐漸成為其心腹之人,受到其提攜。其出任長春市市長就是蔣經國的舉薦。

在調任長春後不久,中共軍隊在蘇軍的暗中幫助下,於1946年4月攻入長春。趙君邁以及國民黨吉林省代省長王寧華、長春城防司令官陳家禎、警察局長張炯、教育局長周百階等國民黨軍政大員50多人被俘,其中還有中共特務國民黨市政府社會局長葉紹南(後曾任中共地質部長)、市政府參事孫亞明,他們隨後被押送至共產黨控制的佳木斯。

對於中共軍隊針對東北各大城市的進攻,國民政府與4月底先後調七十一軍、六十軍、青年軍第二○七師、九十三軍、五十二軍進入東北,對東北各大中城市展開激烈爭奪,並很快奪取並占領了包括長春在內的城市。

國民黨占領長春後,新六軍軍長廖耀湘為警備司令。5月24日,國民黨東北行營主任熊式輝保薦吉林省政府委員尚傳道,在趙君邁被俘期間兼任長春市長。5月底,蔣介石在白崇禧、杜聿明的陪同下,由瀋陽飛抵長春視察,鼓勵國民黨將士。

國民政府營救 趙君邁卻恩將仇報
趙君邁等被俘後,蔣經國在重慶活動營救。時任瀋陽市市長的董文琦奉命與由美國、國民黨、共產黨派出人員組成的最高軍事調解三人小組中的中共負責人李立三進行交涉。李立三提出可以用趙君邁交換被關押在瀋陽的中共作家金人。

金人,本名張君悌,翻譯了大量蘇聯文學作品,曾任蘇中《蘇中報》編輯,蘇中行政委員會法制委員會主任,東北文藝協會研究部副部長、出版部部長、東北行政委員會司法部祕書處處長等。1946年因在瀋陽潛伏被國民政府逮捕。中共建政後,歷任出版總署編譯局副局長,時代出版社、人民文學出版社編譯。文革時被迫害致死。

根據董文琦的口述回憶錄,知道中共的要求後,董文琦立即召金人到市政府,詢問他是否願意返回共區,如不願意,國民政府方面絕不強迫。經過金人的同意,趙君邁被換回。

被中共釋放的趙君邁,乘美軍通信機由哈爾濱回到長春。熊式輝在給吉林省政府的訓令中稱趙君邁「忠貞可嘉」,並令「尚委員即回本職,元庸兼代該市市長職務」。

1947年趙君邁卸任長春市長,調往南京任善後救濟總署漁業管理處處長。1948年,董文琦還曾在上海見過他,他對董一再表示感謝。但令董文琦驚訝的是,在1949年國民政府從大陸撤退時,曾命令趙君邁將漁船撤至台灣,但趙卻將五六十條大型漁船作為資本,投向中共。

在董文琦看來,「東北數十名被俘官員中,只有他一人得以換回,竟而不知矢志盡忠圖報,反而厚顏事匪,無恥已極。」

想來趙君邁做出如此選擇,一定是在某個時候受了中共的蠱惑,而中共官方文件中曾提到「他曾多次暗中幫助我黨的一些工作人員」。這說明,趙君邁已經接受了「中共才能救中國」的荒誕想法。據中共媒體披露,做其工作的正是中共地下黨員孫亞明。後來中共還派中共地方高官與趙見面,並爭取趙與中共合作。趙君邁允許中共辦《長春新報》,宣傳中共的主張,就是典型例子。

然而,投奔中共後的他,真的如其所願一路無恙嗎?

文革被抄家 差點被打死
中共占領上海後,趙君邁赴香港,任海南進出口商行董事長。這應該是他的觀望期。1955年,他決定回中國大陸,並定居在北京。中共得知後,派李立三親自去迎接,並給了他政治上很高的待遇。他被任命為國家體委委員,增補為全國政協委員、常務委員,並任中國國際文化交流中心理事會理事、中華全國體育總會副主席、中國摔跤協會主席等。

1962年,趙君邁當選為歐美同學會常務副會長,開始為中共統戰服務。

文革爆發後,中共當然沒有放過曾替國民黨工作的趙君邁。據著名詩人北島撰寫的《從「反右」到文革時期的三不老胡同1號》一文,北京三不老胡同1號幾乎成了北京抄家的首選目標,整天雞犬不寧。三號樓的趙君邁,「每天早上在院裡舞劍,飄飄然,好像在練習升天。那天紅衛民抄家,他試圖反抗,差點兒被當場打死。看來他做好了升天的準備。」

另據大陸《燕趙老年報》刊登的《呂正操夫婦在「文革」中》一文,中央文革小組為了炮製包括呂正操、萬毅、張學思在內的「『東北幫』叛黨投敵反革命集團」案,將國民黨將領杜聿明、鄭洞國、侯鏡如、趙君邁抓來,橫加毒打,逼迫他們承認「策反」過呂正操。顯然,趙君邁投共後,所遭的罪並不少。

結語
可嘆的是,文革結束後,趙君邁又四處奔走,恢復了歐美同學會的聯絡,繼續為中共統戰服務。1988年7月,趙君邁在北京病逝,終年87歲。不知他晚年是否為當初自己的選擇後悔。

──轉自《大紀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