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宗二祖因何死在邯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25日訊】慧可(公元487-593年)又名僧可,俗姓姬,名光。號神光,河南洛陽虎牢人。慧可是禪宗重要代表人物之一。被尊為禪宗「二祖」,活了107歲,後遭人誣告被官府迫害致死。

慧可少年為儒生時博覽群書,聰慧過人,出家後又到嵩山少林寺拜達摩為師修行禪學。「斷臂求法」講的就是慧可斷臂明志、捨生求法的事。

天平初年(公元534年)慧可來到當時的鄴都(今河北邯鄲臨漳縣區域)。北齊時鄴都有寺院4000所,僧尼8萬餘人,是北方佛教中心。慧可常在鄴、衛之間活動。北周武帝滅佛運動開始後,詔令300萬僧人還俗,1萬多座寺院被燒燬,佛像被砸毀,為躲避對宗教迫害,慧可便隱跡山林。直到北周武帝死後才重回少林寺。在公元589年慧可又重回到鄴都繼續宣揚禪宗學說。

慧可在隋開皇九年來到邯鄲成安縣的匡教寺講授禪宗學說。當時在不遠處的聖山寺一位叫辯和的僧人,也在講述佛學。由於禪宗的學說非常接近世間的哲學,聽慧可講學之人逐漸增多,辯和的很多徒弟也紛紛跑到慧可之處去聽講。辯和於是要求匡教寺住持攆走慧可。遭到住持拒絕後,辯和到成安縣邑宰翟仲侃處誣告慧可散播異端邪說,聚眾圖謀不軌。並以古喻今說:北魏時有和尚法慶,名曰教人修行大乘佛教,實則聚眾造反。今日慧可又自號大乘,實乃意圖不軌。邑宰翟仲侃遂將慧可抓來對慧可定以非法又施杖責,並上奏隋文帝誣稱慧可宣揚非法學說,圖謀不軌。隋文帝初定天下,擔心聚眾生變,於是下令將慧可斬首處死。

隋開皇13年(公元593年)3月16日,107歲的慧可禪師被斬首於邯鄲東南12公里的成安縣。據文史記載:慧可被斬首後,屍首流出白乳,肉色如常。縣邑下令將慧可屍首暴屍於城南荒野數日,屍體不但不腐,而且散發出奇異香味傳播遙遠,縣民議論紛紛,邑宰翟仲侃深感恐懼,下令將慧可屍體投入漳河。不料慧可屍體竟然盤坐漳河水面上,逆流而上18里,至成安縣蘆村停下,被徒弟等人打撈上岸後安葬在成安蘆村村北,即現在的成安縣二祖村。

慧可禪師的弟子為洗去二祖慧可蒙受的不白之冤,通過多種途徑多次上奏朝廷為慧可鳴冤。隋文帝本身就信奉佛法,經過多次的瞭解後,隋文帝追悔莫及。曰:此真菩薩。傳旨重新調查慧可被殺事件,對瀆職官員嚴加懲處,並祭祀慧可,同時賜慧可:正宗普覺大師。貞觀16年唐王李世民派尉遲敬德監工為慧可修寺建塔安奉舍利。宋仁宗時欽賜寺名為「廣慈禪院」。宋哲宗時又賜寺名:元符寺。

1949年中共無神論者摧毀佛像佔據廟堂,將慧可說法的匡教寺改成烈士祠堂。1966年中共「文化大革命」中將安放慧可禪師舍利的元符寺建築悉數拆除,中共文物保管所又將元符寺地宮慧可棺槨打開,盜走慧可真身舍利。

中共執政的基礎是無神論,而中華民族的根是神傳文化,中共必然容不下神佛在人們心中紮根。迫害佛法的事中共全干了,中共的實質就是魔教。

據:明朝萬曆年間《成安縣誌》、《祖堂集》、《歷代法寶記》

──轉自《正見網》有刪節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