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剪接造假 余文生律師「襲警」視頻引質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25日訊】中國維權律師余文生被警方逮捕後,中共官媒發佈了一段余文生被警方帶走時的視頻,畫面中余律師看似拒捕並向警察揮拳,外界質疑是在抹黑余文生。更有律師揭片段造假且經過拼接。

維權律師余文生被中共扣上妨礙公務罪名,遭到刑拘。他的代理律師黃漢中24日到北京石景山看守所會見他,遭到拒絕,看守所的理由是,案件目前已移交到其他辦案機關處理,因而不讓會見。

黃漢中說,看守所就是耍無賴。

北京警方稱,刑拘余文生是因為他被以涉嫌「尋釁滋事罪」傳喚時暴力襲警,打傷及咬傷兩名警察。

余文生15日早上被警察帶走。據陸媒澎湃新聞23日公開的一段視頻,當時還沒天亮,警方在街上圍住了余文生,告訴余文生因為他「惹上麻煩」,將遭拘留。

余文生在影片中一再對警方說:「我不會服從。」在被制伏前,他向警方揮出一記右鈎拳,但無法得知他是否擊中警察。

但影片明顯被剪輯過,有些片斷的時間不斷跳動。

大陸維權律師劉曉原在推特上發消息說,發現視頻右下角時間可以「倒流」,明顯有被編輯過的痕迹。「由於媒體不公開全部視頻(應是不準向外界公開全部視頻),也無法了解便衣」執法「的全部過程。」

余文生的代理律師黃漢中也對法新社表示,視頻顯然被編輯過,而且沒有顯示警方出具書面的傳喚證。

劉曉原推文中說,從視頻中看,便衣先說是口頭傳喚,在余文生律師不配合後,又改口說要強制傳喚。「余律師早上送孩子去上學,這個行為顯然與尋釁滋事無關」。

推文說,因為此次不適用口頭傳喚,也不符合強制傳喚的條件。如果視頻不是有時間顯示,如果不是認真地看,還真難以發現時間倒流及視頻被編輯問題。

大赦國際組織的中國問題研究員倪偉平(William Nee)也認為,這段「顯然經過大量加工」的視頻,意在表明余文生在衝動之下襲警,顯示當局試圖詆毀維權律師的形象聲譽。

湖南公民記者小彪解釋,官媒發佈的視頻拼接過程。他說,視頻右下角的那串數字相信是警方執法記錄儀的編號。在媒體播出的視頻里可以清楚看到,片段是由兩台設備的視頻拼湊合成。

同時小彪又質疑報導余文生新聞的陸媒記者「庄案」的真實身份。該記者此前曾引述官方消息報導過「709案」中的被捕律師江天勇、謝陽、律師助理趙威的新聞。

小彪說:「我估計這個人是虛擬的身份,有網友說這是一個專案組的成員,主要負責發佈「709案」時,統一用「庄案」這個署名。」

現年51歲的余文生此前曾多次抨擊中共當局打壓律師及維權人士。709事件後,余文生曾經代理過其中多起案件。就在被捕前一天,余文生還公開發表一份建議書呼籲修改憲法。

1月15日,余文生的律師執照被吊銷,幾天之後辦理護照時又被告知,由於可能「危害國家安全」,因此他被限制出境。余文生被捕後,尚未獲准與律師或家人見面。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