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曉輝:北京開展一專項「鬥爭」效果幾何?

中共官媒新華社1月24日報導稱,中共中央、國務院發出《關於開展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的通知》,即很快將在全國開展掃黑除惡專項鬥爭,並要「堅決打贏這場攻堅仗」。具體來說,就是「要聚焦涉黑涉惡問題突出的重點地區、重點行業、重點領域」,對「黑社會性質組織犯罪組織者、領導者、骨幹成員及其『保護傘』要依法從嚴懲處」。通知還稱要「把打擊黑惡勢力犯罪和反腐敗、基層『拍蠅』結合起來,把掃黑除惡和加強基層組織建設結合起來」。

而就在此前一天的召開的全國掃黑除惡專項鬥爭電視電話會議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政法委書記郭聲琨亦在講話中提及了上述內容。

首先從其用詞上使用「專項鬥爭」而非「專項行動」,並稱其是「重大政治任務」就說明此次「掃黑除惡」的嚴峻性,以及受到怎樣的重視。如果說當年引起廣泛關注的薄熙來重慶「打黑」不過是在西南一地,那麼此次將是在全國範圍內開展。而且,按照中共的用詞,「鬥爭」隱含的是一方力求戰勝另一方,即中共戰勝黑惡勢力,其打擊力度也就可想而知。

其次,中共通過「把打擊黑惡勢力犯罪和反腐敗、基層『拍蠅』結合起來」,間接地將黑惡勢力與中共官員聯繫在一起,也就是扭捏承認了黑惡勢力猖獗的原因就在於他們背靠的「保護傘」——中共各級官員。而沒有人否認,在充當保護傘的政府官員中,公檢法系統官員如警察、檢察官、法官等占比很大。過去五年反腐落馬中的公檢法官員中就有不少與黑惡勢力勾結的,最為典型的是原中央政法委書記、原公安部部長周永康

當年周永康落馬後,中共官媒曾公開點名其子周濱與黑社會勾結,周永康是中國最大黑社會團伙的保護傘,而受其保護的這個黑社會團伙頭目正是四川億萬富豪劉漢,其手中至少有九條人命。劉漢等被起訴的罪名就涉及「涉嫌組織、領導、參加黑社會性質組織,故意殺人、包庇、縱容黑社會性質組織等」,其和其弟劉維等後被判處死刑。

上行下效,在周永康任公安部和政法委書記期間,公檢法人員與社會黑惡勢力相互勾結,魚肉百姓已是常態。統計顯示,正是在此期間,中國嚴重刑事案率居高不下,黑勢力橫行,中國大陸刑事案件每年以17%至22%的幅度上升,公安部門成了百姓公認的最腐敗、最黑暗的部門,各地民眾對社會治安不滿意程度逐年上升。無疑,政法委系統成了打著法律旗號為黑惡勢力開道的最大黑社會,周永康也成為了最大「黑領」。

而對於中國老百姓而言,十幾年來官匪勾結已是公開的祕密,黑惡勢力與公檢法系統並無明顯的分界線。他們互相利用,相互都求得自身的利益。坊間流傳著這樣一個笑話就很能說明問題:1949年前土匪在山上,1949年後土匪都下山了,跑去當警察了。將警察與土匪、黑惡勢力劃等號,背後的原因老百姓明白,警察明白,中共高層更明白。

因此,雖然周永康等政法系高官被拿下不少,但其餘毒並未在政法系統消除,公檢法人員徇私枉法、黑道白道都涉及,明裡暗裡與黑惡勢力勾結現象依然十分普遍,且遍及全國各地。去年的四川趙鑫案、山東辱母案等,背後就都有警察和黑惡勢力的影子。

也就是說,中南海下達的在全國範圍內開展掃黑除惡專項鬥爭,所面臨的整肅對象、尤其在公檢法系統中不是一小部分人,而是一大群人。這樣的「鬥爭」、這樣的整肅,不僅觸犯了他們的個人利益,也讓他們感到末日即將來臨,而臨死前的他們會有怎樣的「反撲」或「攪局」呢?

可以想見的是,在不久的將來,隨著這場高調的「掃黑除惡鬥爭」的推進,各地都將有黑惡勢力以及他們的「保護傘」被祭出,只是被祭出的「保護傘」會有多大呢?在一連串數字的背後,昭示的又是什麼呢?

筆者認為,此次「掃黑除惡鬥爭」,乃是中南海藉機對公檢法的再一次整肅,一些壞事做絕的公檢法人員也終將迎來報應。但正如以往的反腐、掃黑行動一樣,只要中共體制不變,只要中國老百姓無法真正地監督政府,「鬥爭」過後一些官員、一些黑勢力或許會沉寂一段時間,但那顆「毒芽」在適當的時機還會重新冒頭,中國人的苦難將不會終結。#

──轉自《大紀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