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人墊底接盤?《印象·劉三姐》欠債18億破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25日訊】中國知名導演張藝謀等主創的廣西大型山水實景演出《印象·劉三姐》,在過去的十多年間,每年演出500多場,累計凈利潤近1億元,卻因負債18億元宣布破產。日前陸媒披露,多次進行不正當的關聯擔保以及投資失敗,導致運營該項目的廣維文華公司背負了巨額債務。

據陸媒報導,融合民間傳說、廣西民族風情與桂林山水等多種元素的《印象·劉三姐》山水實景演出,自2004年3月公演以來,累計接待觀眾超過千萬。表演舞台為2公里的灕江水域和12座山峰,總導演為張藝謀,參加演出的演員超過600名。

該項目的運營推廣負責人賀立德日前接受陸媒採訪時稱:「截止2017年12月30日,累計銷售門票162萬張,票房總收入2.1億元,凈利潤近1億元。」

然而,十餘年來一直負責運營這個項目的廣維文華公司卻因為嚴重資不抵債,於2017年8月15日向廣西壯族自治區高級法院申請破產重整。

據陸媒《每日經濟新聞》報導,截止2017年12月4日破產重整程序結束,該案申報的債權總額為26.9億元,管理人確認的債權總額為15.8億元。此外,還有3億債權待仲裁機關確認,屬於待定債權。」

廣西高院12月4日出具的《民事裁定書》[(2017)桂破申1號之二]顯示:截止2017年8月31日,廣維文華經審計的資產總額為1.6億元;而2017年10月26日出具的《資產評估報告》顯示,廣維文華固定資產、存貨、土地使用權、「印象劉三姐」系列商標專用價值合計1.74億元。

陸媒稱,廣維文華的債務涉及20位主體,其中,張藝謀和馬雲的雲鋒基金間接持股的觀印象藝術發展公司也是債權人,被拖欠人民幣4416.26萬元。

很顯然,廣維文華那區區1.74億元的資產再怎麼拍賣也填不了逾18億的債務窟窿。於是,高院宣布裁定受理破產重整後,將廣維文華所有的訴訟和執行程序中止。

陸媒的報導稱,「這相當於為公司築起了一道『保護牆』,為公司『止血』。然後,再讓新的投資人進來,讓公司得以自我造血,繼續向前發展。」

最終,國資背景的北京天創文投演藝有限公司(簡稱「天創文投」)成為重整投資的中標方。

2017年12月4日,廣西高院作出終審裁決,批准公司重整計劃草案,重整計劃執行完畢後,廣維文華100%的股權將轉讓給天創文投,而天創文投承諾投入7.5億元解決債務清償和法院認為其他必要的社會問題。

印象•劉三姐》十多年來演出經久不衰,廣維文華自2006年以來一直是陽朔縣的納稅大戶,這樣一個運營持續火爆的項目為何會因背負巨大債務而破產呢?

廣西高院民二庭庭長、本案審判長蔣太仁接受陸媒採訪時解釋稱,「主要是兩方面問題:一是關聯擔保,公司為它的股東或者關聯企業做了很多擔保,擔保債務至少不低於10億元,雖然其中有些擔保我們不認可,但這個擔保是無底洞;第二是關聯企業的投資,有了這些錢之後,拿去做了一些別的投資,方向不對之後,投資只出不進。」

這個解釋引起外界更多新的質疑:廣維文華為何要冒這麼大的風險為他人做「嫁衣裳」?該公司究竟為哪些了不起的股東和關聯企業做了擔保?10億元的巨額債務都是誰轉嫁給了廣維文華?哪些關聯企業究竟把大筆的錢投資到了哪些「只出不進」的項目上?這背後究竟隱藏了多少不為人知、不敢曝光的黑幕?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