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政協二線閒差突變熱 港媒指有三大功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25日訊】中共地方人事換屆,出現政協高層跨省互調、中央部委官員空降地方政協的反常現象,凸顯北京對此次政協換屆的重視。港媒分析,當局這種安排有三個目的。

香港《明報》1月24日評論文章指,此舉既為打破地方勢力,亦有汰舊換新之意,還起到為一些資深副部級官員晉升正部級積累資歷的作用。

文章說,地方政協主席過去多由本地臨退休的省委副書記、常務副省長之類的官員出任,屬於幹部安置的冷衙門,但今年這波人事調動,首開政協主席跨省互調先例,其中湖北省政協主席張昌爾與安徽省政協主席徐立全對調,河南省政協主席葉冬松去河北,河北省政協主席付志方去山東,山東省政協主席劉偉去河南。

上述官員都在原地任職14年以上,這種調動顯示出防止地方勢力坐大的用心。

而將被替換的吉林省政協主席黃燕明(63歲)和重慶市政協主席徐松南(61歲),都未到正部級退休年齡。徐松南在前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手下任職多年,而黃燕明去年也曾被當局從中共十九大代表名單中除名,未知是否受曾經主政吉林的孫政才影響。

取代黃和徐的分別是國務院副秘書長江澤林和河南省委副書記王炯。58歲的江澤林和54歲的王炯,兩人副部級資歷都逾15年,如今調任省政協主席,得以晉升正部級。與他們情況類似的,還包括空降福建省政協主席的中宣部副部長崔玉英、將出任海南省政協主席的陝西省委副書記毛萬春等。

此前副部級官員調任政協主席後,多以正部級待遇退休。但《明報》文章稱,近年不乏政協主席重回一線的個案。如吉林省委副書記巴音朝魯2011年轉任省政協主席,不足兩年就出任省長,現已升任省委書記;又如原工信部副部長陳求發2013年空降湖南省政協主席,兩年後又北上就任遼寧省長,現在已是遼寧省委書記。

此外,年近60歲退休年齡的副部級官員,晉升正部級後,其從政時間會自動延長5年。比如58歲的國務院副秘書長江澤林。

江澤林和汪洋同是安徽人。2015年4月,江澤林被任命為國務院副秘書長,協助副總理汪洋的工作。

此次地方政協換屆,還有一大看點是,已調任中共全國人大的前重慶市長黃奇帆,又「當選」重慶政協委員。外界對此有不同的說法。

有分析認為,曾經和薄熙來「如魚得水」的黃奇帆,到北京任職還不到一年,又被貶回正在「清理薄、王遺毒」的重慶,可能前途不妙。也有人認為,黃奇帆是正部級,很可能出任重慶政協主席或副主席,利用在重慶積累多年的人脈「發揮預熱」。

(記者和穆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