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政協換屆年 有何看點

【新唐人2018年01月23日訊】中共政協十二屆常委會1月22號召開,各地也在密集召開省級兩會,實現委員換屆。汪洋和韓正誰將接任全國政協主席,以及各地省級政協主席跨省調任,和港澳政協委員名單的變動,都引起關注。

中共政協十二屆常委會第二十四次會議1月22號上午在北京召開。會議議程之一是決定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參加單位、委員名額和委員人選名單。

今年是中共人大、政協和政府換屆年。此前,在十九大產生的七名政治局常委中,汪洋和韓正誰將接任全國政協主席曾引發揣測。而《星島日報》、《信報》等香港媒體1月17號說,汪洋前一天出席了中共統戰部長會議並講話,顯示他已開始接手統戰、政協工作。由於政協主席一般主管統戰,這意味汪洋將會在3月接替俞正聲,擔任政協主席。

在地方層面,中國的31省份從1月21號起到月底也將密集召開省級兩會,完成換屆,不少省份還將選舉出省級監察委主任。

此前已有河北、山東、安徽、湖北等省級政協主席跨省調任。接下來預計還將陸續出現省級政協主席跨省調任的人事變動。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認為,這將是地方政協換屆的看點。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今年地方政協洗牌,最大的看點是政協主席的跨省任職。因為統戰嘛,就需要熟悉當地的情況,現在把他調到一個人生地不熟的地方,對統戰顯然是不利的。當局如此大範圍的這樣做,比較合理的解釋呢,就是要對政協進行深層清洗,先把地方政協大員調離他的地盤,然後再慢慢修理他的手下人馬。」

另外一項引發關注的看點,就是連日來大陸各地政協相繼公佈的新一屆政協委員名單中,港澳籍委員出現較大變化。

香港《蘋果日報》23號說,上海市政協共有68名港澳籍委員,其中23人是新晉,最惹人注目當是澳門前特首、現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的兒子何敬民,他現任澳門正元投資顧問公司行政總裁。此外,英皇集團老闆楊受成次子楊政龍,從此前的深圳市政協,今年「跳升」進入北京市政協名單。還有,江蘇省政協56名港澳委員中,新晉22名,包括「船王」趙從衍孫女趙式明、前亞視「末代執董」盛品儒等。而廣東省新一屆政協港澳籍多達136人,為各地政協之最,除周星馳續任外,還有眾多的香港「富二代」名人。

除了豪門二代,香港藝人王祖藍也首度入榜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協。

中國問題獨立評論人士李善鑒:「香港的那些名人,也是中共想借用他們的知名度買一點人氣。這些人呢形式上當個花瓶作為擺設,實際上他也會幫著中共去說一些好聽的。不斷的收買這些人的話,實際上就是不斷的對港澳的人進行一種洗腦。」

另外,中共政治局常委栗戰書女兒栗潛心也以港人身份,進入河北省政協名單。

但同時也有香港名人從政協名單中消失,包括李嘉誠次子李澤楷,以及富豪劉鑾雄原女友呂麗君,都不再擔任北京市政協委員。香港藝人彭丹,也沒有出現在甘肅省政協新名單中。

李善鑒:「其實從這個最進誰退呢,大致可以看出來這些人想在大陸中共的這種統治下,想在多大程度上去分一杯羹。比如說像李嘉誠的兒子。在近些年的話,李嘉誠他自己在大舉的從中國撤資外逃。像他的兒子從政協裏邊不再擔任職務了,這都是順理成章的。」

中共在剛建政時,曾將具統戰功能的政協充當過最高國家權力機關。政協第一屆全會通過的《共同綱領》也等同於臨時憲法。但此後,政協逐漸被邊緣化,不是國家機關,也沒有實際職權。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