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默關門」失敗 反掀民主黨內矛盾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24日訊】美國民主黨議員要求「夢想生」相關立法,導致政府短暫停擺。但民主黨很快發現誤判形勢,在得到共和黨承諾後,投票支持臨時開支決議案,讓聯邦政府重新開門。但「舒默關門」失敗後,反掀民主黨黨內矛盾。

參議院在上週六(20日)凌晨,給資助政府運作4個星期的臨時撥款決議案投票失敗,使聯邦政府正式關門,這是20多年來的第4次關門。

週一(22日),參議院民主黨接受共和黨意見,同意為一項資助聯邦政府運作到2月8日的臨時撥款決議案(CR)投票,結束為期3天的「政府關門」。

《紐約時報》分析稱,參議院少數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發現,政府停擺導致黨內溫和派陷入兩難,為避免成為政府繼續關門的罪魁禍首,他在得到共和黨承諾再談「追夢者」問題、平衡左派和溫和派立場後決定見好就收。

今年中期選舉的改選議席中,有10名競逐連任的民主黨參議員身處前年大選中川普勝出的州分,他們也一直反對讓政府關門,並努力促成這次兩黨協議。

不過,舒默的讓步又觸怒左派陣營,有移民組織代表批評民主黨只注重黨的利益,斥舒默等人為「軟骨頭」。

分析認為這次是舒默成為參院民主黨領袖一年以來的最大挑戰,此前他在醫保、稅改等議題一直能團結黨內聲音,但這次舒默卻成為最大的輸家。

美聯社分析稱,舒默今次的容錯率極低,他原本想凝聚黨員與共和黨對峙,但反而掀起了黨內矛盾。

對於這次迫使政府關門,佛羅里達州、密歇根州、俄亥俄州等地不斷有錄音廣播,直指民主黨人置「非法移民利益先於美國人」。

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爾表示,阻撓900萬孩子得不到健保,阻撓美軍得到需要的裝備和訓練,來保護我們的安全。而有關夢想生這種非法移民的問題直到3月還有時間,所有那些別的事都是很緊急的。

夢想生身分將於3月5日截止,共和黨也提出願意解決他們的身份問題,並已經提出一些思路,但民主黨仍不買賬。

路透社和易普索集團(Ipsos)22日聯合發布的民調結果顯示,55%的受訪美國民眾認為,聯邦政府不應該關門,即使後果是「夢想生」遭到遣返。這次民調是在20~22日進行的。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鏈接: 民主黨食言免談邊境牆 白宮抨擊舒默假談判
相關鏈接: 川普執政週年 白宮批民主黨讓政府關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