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性侵Me Too運動延燒中國大學 中共試圖降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24日訊】女性公開舉報性侵犯、性騷擾的「Me Too」運動風潮從美國好萊塢傳到了中國。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博士畢業生羅茜茜實名舉報副導師陳某曾對她性騷擾成功後,中國不少大學出現投訴性侵犯、性騷擾的數量持續攀升的現象。目前,中共網管撤除了微博上的「Me Too」標籤,試圖給這一話題降溫。

據台灣《自由時報》報導,近一段時間以來,中國許多大學的性平窗口接連收到大量請求文件,要求校方針對性侵與性騷擾進行調查,僅北京大學與清華大學的相關投訴,加起來就已超過50件,而且這一數字還在攀升當中。

報導認為,之所以出現這個現象,是因為此前不久北航大學博士畢業生羅茜茜實名舉報北航一名陳姓副導師曾對她性騷擾獲得成功,讓中國那些曾遭受類似遭遇的女大學生們看到了「平反」的希望,才會一同舉報。

據公開的資訊,目前在美國矽谷一家公司當軟體工程師的羅茜茜稍早時候在微博發文,指控12年前就讀博士時副導師陳小武差點將自己強暴。

據羅茜茜的描述,有一天,陳小武以找人照顧花草為名將她帶到他姐姐家,一進門就將門反鎖了。房間里只有他們兩個人。在訴說了自己「性生活不和諧」後,陳小武意圖對羅茜茜「霸王硬上弓」。羅茜茜哭著反抗,稱自己還是處女,什麼都不懂,陳小武才收手,並改口這是「作風調查」,是為了要測試羅茜茜的「品性」。

羅茜茜表示,自己拒絕與陳小武發生性關係後的幾年學習生活里,一直被陳小武「欺負得厲害」,導致她甚至患了抑鬱症,出現幻聽幻視等癥狀。為了「能逃出他的魔爪」,自己抓住機會就「義無反顧」地出國了。

羅茜茜的發帖被迅速轉發,其他的有相似遭遇的受害者隨之浮現。羅茜茜收集到了陳某性騷擾其他女生的受害人證詞、性騷擾現場的錄音、和疑似陳小武用以平息手下一位女學生懷孕的借貸第三方證言,作為證據提交給北航紀委。

該事件迅速在網路輿論中發酵,最終,北航校方在社會輿論壓力下取消了陳小武的教職和「長江學者」的稱號。

羅茜茜的這場小小的勝利開啟了中國女大學生舉報性侵的Me Too風潮

不過,隨著類似投訴數量的快速攀升和網路輿論相關話題的持續發酵,中共官方開始對Me Too運動採取打壓措施。

北京就有大學生在網路上吐槽,稱自己向校方發出了要求校方提出防治性侵對策的文件,卻被官方警告刪除文章。中共網管為了給這一話題降溫,也撤除了微博上的Me Too標籤。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