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溝通不暢?專家:勿爭對錯 助其圓夢

【新唐人2018年01月24日訊】許多家長不擅長與孩子溝通。一起來聽國際青少年身心輔導導師蔣瀞瑩,談如何打造和諧的親子關係。

榮獲亞洲十大培訓師稱號的北大教授蔣瀞瑩,也是國際青少年身心輔導導師。她建議家長在與孩子溝通時,需維持良好互動,以免孩子關上心門。

北大教授蔣瀞瑩:「通常如果講的過程當中都是刺激對方的話,你等於在溝裡面丟垃圾,我們的溝通就是有一個溝麼,阻塞了已經變成一個臭水溝了,水沒有辦法流通啊!即便流通還是很稀少。」

這時即使父母傳遞出一百個信息,孩子或許只能收到一個。蔣瀞瑩建議父母需先努力搭好溝通的橋樑。

北大教授蔣瀞瑩:「你可以過來,我可以過來,當我願意走到你的內心世界,你願意走過來的時候,那孩子跟你之間無所不談,而且他想要什麼、不想要​​什麼他會告訴你。」

父母也須放棄將自己的計劃硬套在孩子身上,而是幫助他追尋自己的夢想。

北大教授蔣瀞瑩:「是培養他想要的,發揮潛能的,當他能發揮潛能的就是幸福快樂的。」「你不能告訴孩子你一定按照我的想法做,兩個人感情就會決裂了。」」

不執著於對與錯,而能瞭解孩子的願望,並幫助其實踐夢想,則會有良性溝通。

北大教授蔣瀞瑩:「引出他大腦一條路,去想第一步會做什麼,而不是No和Yes,對跟錯在人生當中不需要,最關鍵是如何去找出一條共同的心路。」

負面言語的殺傷力非常大,溝通時應避免使用。

北大教授蔣瀞瑩:「比如,你很笨、你沒有用、你是沒辦法的、這是很難的、你是不可能的、我對你很失望、你真的能嗎?」

反之,人人都喜歡時時被肯定、表揚。

北大教授蔣瀞瑩:「孩子我看見你了,你是最棒的,你是獨一無二的,你是屬於我內心世界所被接納的,這個家庭很需要你,這個世界非常歡迎你,有你可以讓家庭健康快樂的跑起來。」

若父母能保持開放的心態,並以肯定讚揚取代否定命令,相信親子溝通會更順暢流利。

新唐人記者楊陽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