唾液養生術 乾隆推崇的長壽秘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24日訊】中國古代醫書上記載「津液乃人之精氣所化」,古人十分重視津液的保養,認為經常吞嚥唾液可以濡潤孔竅,和脾健胃,滋養五臟,滑利關節,補益腦髓,達到延年益壽的作用。

津液抗衰,唾液中含有一種能使人保持年輕的「唾液腮腺激素」,能使人聰明、齒堅、肌強,重視津液的保養,即使人到老年也會紅光滿面,充滿活力。

中國歷代多位名人名醫都推崇唾液養生術,傳說西漢道人蒯京創立了唾液養生法,蒯京因「食玉泉」(唾液)而膚色紅潤,牙齒堅固,清風道骨,享年120歲。

古人稱唾液為「華池之水」、「玉泉」、「甘露」、「瓊漿」,中國醫庫有「金津玉液」之美稱。三國時期有位百歲老人名叫皇甫隆,耳聰目明,體力不衰。曹操向他請教長壽之術,他說:「要想壽命延,朝朝服玉泉。」

唐代名醫孫思邈在《養生銘》中說,「晨興漱玉津」可祛病益壽。他每天早上醒來,用舌攪出唾液,徐徐嚥下,活了102歲。

宋代大文學家、養生學家蘇東坡在談到自己的養生之道時說:「每天用舌攪唇齒內外,漱練津液,津液滿口即低頭嚥下。」他認為其「功用不可量,比之服藥,其效百倍」。

明代名醫王蔡亦指出:「每朝早起啄齒漱口,唾滿咽之」能使人耳聰目明延年。

年過八旬的乾隆皇帝,其養身法之一就是「齒常叩,津常咽」。

(責任編輯:唐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