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紀委級別受限如何打虎?習近平再出狠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23日訊】中共中央軍委近日印發巡視工作條例,建立專職巡視機構等一系列規定。港媒日前發文評論稱,此舉如同授予軍紀委「尚方寶劍」,打破了軍紀委級別受限的門檻,軍紀委今後可以通過巡視制度調查任何級別的將領。

中央軍委近日印發的軍委巡視條例(簡稱《條例》,從1月15日起,在全軍實行巡視制度,建立專職巡視機構,按照規定的許可權和程序開展巡視工作,實現巡視全覆蓋。

《條例》規定,軍委巡視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由一名軍委副主席擔任,常務副組長由軍紀委書記擔任,副組長由軍委政工部主任、軍委政法委員會書記擔任。各軍兵種、武警部隊巡視組由本單位黨委書記擔任等。

1月22日,香港《東方日報》發表評論文章稱,習當局在軍隊建立專職巡視機構,如同設立了「反腐監軍」,此舉等於對全軍將領套上了一個「緊箍咒」。

文章分析稱,中共軍隊講究資歷和軍階,下級軍官要絕對服從上級,同級軍官也互不買帳,因此無人可以調查軍中的「首長」。即使軍紀委地位在十九大後有所升格,但軍階低的軍紀委人員仍難以對軍階高的軍官進行調查,最終還要靠軍委高層來做決定。而建立專職巡視機構並出台《條例》,就如同授予軍紀委「尚方寶劍」,讓軍紀委今後可以調查任何級別的將領。

文章認為,當局出台這個《條例》並聲稱重點查少將以上高級軍官,一方面與調查處理房峰輝和張陽有關,另一方面也與肅清郭伯雄、徐才厚餘毒有關。

文章並指出,郭徐二人當權時,任人唯親、賣官鬻爵,把手中權力當作聚斂錢財、收買人心的工具。時至今日,中共軍中究竟還有多少將領是郭徐黨羽,估計中共高層「亦未必心中有數」。所以,習近平在推行軍改的同時,火箭提拔了數百名少將軍官來鞏固自己對軍隊的掌控。

與國家機關及地方政府不同的是,軍中除了後勤部門可插手工程和裝備採購涉及錢財外,絕大多數的「軍老虎」貪腐主要與「買官賣官」有關。上行下效,如軍事科學院軍建部前副部長楊春長少將早前對媒體披露的那樣:「入個黨要多少錢,提個排級、連級、團級、師級幹部都有行情,都有價碼。」可見 「軍老虎」泛濫成災的程度可謂史無前例,習近平在軍中反腐面對的形勢依舊十分嚴峻。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