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媒批日竊取釣魚島 避提周恩來聲明:釣魚島屬日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23日訊】中日在釣魚島又起摩擦,中共喉舌再次批評日本百年前竊島,卻隻字不提自己在1950年代的兩篇社論。當年為了拉攏日本反美,周恩來公開宣稱釣魚島「歷來屬於日本」。

1月21日,中共黨媒《人民日報》官微發出一組展示釣魚島的圖文,聲稱「123年前,日本竊取了釣魚島」。

文章稱,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自古以來就是中國領土。1894年大清於甲午戰爭戰敗,日本政府次年1月數次密議,決定強行佔領釣魚島。

不過,文章沒有提到《人民日報》在六十年前發表的兩篇文章。一篇是1958年3月26日發表的社論《無恥的捏造》(見載田桓主編的《戰後中日關係文獻集(1945-1970)》,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1996年版,第348-350頁);另一篇是1953年1月8日發表的《琉球群島人民反對美國佔領的鬥爭》(見《新華月報》1953(2))。

《無恥的捏造》一文中稱,所謂「中國絕不放棄對琉球群島主權」的消息,是美國人捏造的「謠言」。文章還指,「我國周恩來總理早在1951年8月15日在『關於美英對日和約草案及舊金山會議的聲明』中,在駁斥美國對琉球群島、小笠原群島等保有『託管權力』的說法的時候,就曾指出『這些島嶼在過去任何國際協定中均未曾被規定脫離日本』。」


網傳《琉球群島人民反對美國佔領的鬥爭》一文的影印圖片。(網絡圖片)

而《琉球群島人民反對美國佔領的鬥爭》一文開篇就介紹稱,「琉球群島散布在我國台灣東北和日本九洲島西南之間的海面上,包括尖閣諸島、先島諸島、大東諸島、沖繩諸島、大島諸島、土噶喇諸島、大隅諸島等七組島嶼。」其中提到的尖閣諸島,即是釣魚島群島。

將上述兩篇文章結合起來可見,周恩來當年曾公開承認「釣魚島歷來屬於日本」。

二戰之後,美國根據《舊金山條約》第二章第三條,託管了北緯29度以南的南西群島,其中就包括琉球、小笠原群島和釣魚島群島。周恩來將釣魚島等群島一概推給日本,還代表中共反對《舊金山條約》,其目的只是按照當時的政治需要,拉攏日本對抗美國。

同樣是出於政治需要,1979年5月,鄧小平公開向日方提議「不涉及領土主權情況下,共同開發釣魚島附近資源」,也就是有名的「擱置爭議,共同開發」模式。

近年來,中共為了煽動民族情緒、轉移國內矛盾,又掀起了「釣魚島領土之爭」,強硬要求所謂「收回領土」,但對其當年的賣國行徑極力掩蓋。

2012年8月,大陸又出現一次規模空前的「保釣」風潮,令北京當局進退兩難。消息指,當時薄熙來剛剛落馬,正處於周永康和胡錦濤激鬥的敏感時刻,江派挑起這次風波,意在保住周永康,綁架中共十八大,甚至藉機倒胡。

正是在這次「保釣」風潮中,上述兩篇《人民日報》社論開始在網上瘋傳。還有人貼出這兩篇文章的影印圖片,被懷疑也可能是中共體制內所為。

(記者和穆報導/責任編輯:古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