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官員:川普不同於奧巴馬 不想把關門「武器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22日訊】1月21日,白宮預算總監馬爾瓦尼(Mick Mulvaney)就川普當天的推文發表評論,他表示,週一參議院將要表決的法案不會出現「戲劇化差異」,因為川普總統不同於2013年時的奧巴馬,他並不想把關門問題「武器化」(weaponize)。

據福克斯新聞(Fox News)21日報導,馬爾瓦尼是在接受《福克斯周日新聞》(Fox News Sunday)節目採訪時做出上述評論的。他希望可以平復美國民眾對政府關門的恐懼。

馬爾瓦尼說,這次事件所帶來的影響與2013年那年的情況截然不同。當年,奧巴馬政府為任命一名受到共和黨一致反對的聯邦法官,不惜將政府關門問題武器化,故意把問題弄得很突出。他們傷害了更多人,也讓自己更惹眼。

馬爾瓦尼回憶說,當時,奧巴馬政府在二戰紀念碑前、在國家廣場上設置警戒線,以政府關門不能參觀為名,擋住遠道而來的老兵,目的是把政府關門應受的責備轉嫁給共和黨。

但這次事件不同。上週五,在民主黨的阻撓下,參議院沒有通過短期支出法案。雖然該法案已獲眾議院通過,但參議院民主黨堅持將「達卡」(DACA)問題與政府預算問題捆綁解決,用川普的話說,這是在「綁架」( hostage)軍隊和政府。

況且,川普總統在宣布今年3月初廢除「達卡」時,也誓言要找到一個永久性解決方案,而絕非置近80萬「夢想生」(dreamers)於不顧。

馬爾瓦尼說,週五,川普還特別囑咐政府高層人員,在關門期間,要爭取使盡可能多的工作人員繼續工作、讓盡可能多的聯邦機構繼續開門。這一點,與當初的奧巴馬政府也完全不同。

馬爾瓦尼強調,「讓我們清楚,總統想要解決『達卡』問題」。

週日,國會兩黨已就政府支出法案問題重開談判,但民主黨仍在堅持自己的立場,繼續要求川普給予近80萬隨父母非法入境美國的年輕人美國公民身份。而共和黨議員們則警告對手,不要把共和黨當成「橡皮圖章」(rubber stamp)。

儘管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Mitch McConnell)表示,週一(22日)下午1點之前要就法案再次進行表決,但就目前兩黨的立場來看,至少在週一上午前能達成協議的可能依然渺茫。

(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