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開創賦閒新模式?3京官空降地方政協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22日訊】近日,中共一部分省級「兩會」陸續召開,新一屆地方高層人事確定。其中,地方政協委員名單中出現多名中共中央和其它省的(副)部級官員,被指比較罕見。

據陸媒消息,北京時間1月20日,福建省政協舉行機關幹部大會,省委書記于偉國、省政協黨組書記崔玉英出席。59歲的崔玉英,曾任中宣部副部長3年,這是她履新福建後首次露面。

崔玉英是近期又一位空降政協的官員。19日陸媒報導稱,59歲的國務院副秘書長江澤林也入列吉林省政協委員。

上述二人都將滿60歲的副部級退休年齡。中共省部級官員接近退休時,往往都平級或升一級調任人大或政協閑職,名曰「退居二線」。一般正部級會進全國人大,副部級特別是中央部委的副部級官員會入全國政協。由中央部門特別是國務院副秘書長職務「空降」至省級政協,比較少見。

香港《明報》評論文章指,江澤林和副總理汪洋同是安徽人。預計江澤林將會出任吉林省政協主席一職,並藉此晉陞正部級。

另外,雖然政協一般是中共官員賦閒準備退休的職位,但近年來官場異動,也有少數地方政協主席再獲啟用的情況。比如中共發改委主任何立峰,曾在天津市政協主席職位上工作約一年半。

和上述兩名官員類似的是,18日出台的中共重慶市政協委員名單中,出現了中共全國人大財經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黃奇帆和河南省委副書記王炯的名字。

其中,王炯是1964年出生,遠遠不到退休年齡。這次從河南跨省市調任政協,也不多見。

黃奇帆「當選」重慶市政協委員,意味着很可能將失去全國人大的職務。因為按照中共近年的慣例,一般不會安排官員同時在人大和政協任職,除非中共中央和地方大員換屆時的過渡安排。

黃奇帆去年從重慶市長調任中共全國人大,不到一年又再次返回重慶。外界對此有不同的說法。有分析認為,這是從中央貶回地方,可能前途不妙。也有人認為,黃奇帆是正部級,很可能出任重慶政協主席或副主席,利用在重慶積累多年的人脈「發揮預熱」。

現年66歲的黃奇帆,被指上海幫成員,曾在上海工作33年。2001年10月,黃奇帆調任重慶市副市長後,在重慶任職長達15年,先後歷經了賀國強、黃鎮東、汪洋、薄熙來、張德江和孫政才六任重慶市委書記,被戲稱為「六朝元老」。

薄熙來和孫政才先後倒台,而自稱和薄熙來配合「如魚得水」的黃奇帆卻安然無恙,也因此獲得了「官場不倒翁」的綽號。

有消息講,薄熙來被免職後,黃奇帆迅速掉轉槍口,揭露薄的老底。也有分析認為,薄熙來雖然倒台了,而接任重慶書記的張德江和孫政才都是江派人馬,同時周永康的心腹何挺出任重慶公安局長,再加上上海幫成員黃奇帆,重慶當時仍是水潑不進的「江派窩點」。

另外,比較蹊蹺的是,薄熙來出事後,黃奇帆曾多次傳出將進京「擔任要職」的消息,被指是江派媒體的造勢。

2016年12月30日,黃奇帆被免重慶市長。2017年2月,黃奇帆調任中共全國人大閑職。

(記者桓宇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