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任「第八常委」破規矩?港媒:早有先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21日訊】中共十九大二中全會閉幕後,港媒消息,王岐山除了被任命中共國家副主席外,還獲准列席政治局常委會議。但一些觀點認為,王岐山成為「第八常委」,不符政治規矩。對此,東網21日評論說,清楚中共黨史的人都知道這一安排早有先例。

中共第十九屆二中全會19日閉幕,全會通過了擬向全國人大推薦的下屆國家領導人名單。多家媒體報導王岐山被提名為國家副主席一職,今後還將列席政治局常委會。

1月21日,東網評論說,這個安排本在情理之中,但一些人卻認為不符政治規矩,故意製造名不正、言不順的論調。其實,持這些觀點之人,不清楚中共黨史,也不清楚中共的政治規矩。

中共憲法第三章第二節規定:只要有選舉權和被選舉權的年滿45週歲的中國公民,都可以被選為中共國家主席、副主席。而且不需要是中共政治局委員、中央委員,甚至不需要有中共黨籍。在年齡方面,只需年滿45週歲,上不封頂。

從實踐情況看,國家副主席人選有很大的彈性,既可以由中共要員擔任,也可以由普通黨員擔任,比如榮毅仁就是以紅色資本家身份出任副主席,他從來沒有擔任過中央委員。副主席也可以由接班人擔任,也可以由非接班人出任,比如王震、曾慶紅和李源潮等。

評論說,從中共黨史來看,王岐山出任副主席完全是順理成章,既符合憲法規定,也符合中共的傳統,談何破壞規矩?至於以非常委身份列席政治局常委會,也早有先例。

中共十三大時,萬里以人大委員長身份列席政治局常委會;楊尚昆擔任國家主席時,也不是政治局常委,卻經常參與政治局常委會的重大決策;而鄧小平則以軍委主席身份列席政治局常委會。

王岐山被外界稱為「反腐沙皇」、「打虎隊長」,十八大後,全力協助習近平鐵腕反腐,「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中共官場一度流傳「寧見閻王,不見老王」的說法。

十九大閉幕後,官方公布的新一屆中央委員及中紀委委員名單中,沒有王岐山。王的中紀委書記一職則由中組部長趙樂際接任。

旅美政論家陳破空曾說,王岐山未能在中共十九大上留任,是中共派系鬥爭的結果。

星島日報曾稱,王岐山並非裸退,將應習近平邀請擔任國家副主席。據稱,習王在政治理念上高度一致。習此舉不僅是高度肯定王過去5年的反腐成績,同時也希望繼續倚重王岐山的政治、經濟和外事經驗。

聯合報則稱,王岐山將會取代李源潮出任中共國家副主席。中共高層已研擬通過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提案,設計一個過渡性程序,對王岐山做出適當的安排。

南華早報也援引消息指,王岐山將出任中共國家副主席。而且仍被賦予了出席中共最高級別的政治局常委會會議的特權。

東網評論說,王岐山作為民望極高、能力極強的政治人物,他具有多領域才能,經濟金融也是其專長,而且具有寬廣國際視野和外事經驗,如果能夠以適當的方式繼續發光發熱,也是大幸事。

評論認為,習近平對王岐山提名,既是對他反腐工作的肯定,呼應了民意的要求,當然,肯定也有人會對此提出異議,畢竟王反腐打擊了一大批利益集團,他們對王岐恨之入骨,但這些人不過是螳臂當車而已。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鏈接: 王岐山想取代習近平? 港媒揭王遭「暗算」內幕
相關鏈接: 軍事政變控制習近平?傳房峰輝張陽背後還有人
相關鏈接: 百日政變?習近平兩條規定突破集權困境
相關鏈接: 習近平政治局訓話氣氛緊張 6要求話中有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