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稱為中國最強者的北洋軍閥 一生戒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20日訊】吳佩孚大將軍可以說是北洋軍閥中的佼佼者,尤其是他誓死不降日軍的人格和國格令人敬仰。1924年9月8日,吳佩孚成為第一位登上《時代》週刊封面的華人,被譽為「Biggestman in China(中國最強者)」。

吳佩孚生於1874年,山東蓬萊縣人。據說,在他誕生之際,時為小商人的父親夢見戚繼光進入家門。為表示對抗倭英雄的景仰,便以戚繼光的字「佩玉」為此子取名佩孚,字子玉。這倒與吳佩孚後來投筆從戎,與日軍抗爭到死的經歷,有些契合。

秀才從軍 一生清白

吳佩孚本是一介書生,22歲考上秀才,會寫詩、繪畫,字也寫得好,熟讀《易經》、《春秋》,有「儒將」之譽。

吳佩孚一生戒淫,始終與結髮妻子張佩蘭相伴,他年輕時就寫過:「率性而節慾,可庶幾於聖賢;縱慾而滅性,則近於禽獸。」

吳佩孚自比關羽、岳飛,對貪官污吏向來痛恨,雖他在農家出生,但一生不置產、不貪污、不受賄,廉潔自律、衣食儉樸,難能可貴。

他一生飲食簡單,吃麵食、米飯,每餐只喝少許山東黃酒和紹興酒。雖然他權勢煊赫,為了杜絕任人唯親,曾下過一道手諭,蓬萊吳姓五世之內不得依傍他為官。

吳佩孚善於用兵,軍事才能在當世中國武人中堪稱首屈一指,無不披靡,曾一戰安湘、再戰敗皖、三戰定鄂、四戰克奉,有「常勝將軍」名。吳佩孚有四不原則:不納妾、不積金錢、不留洋、不走租界。

他平生注重修身,廉潔自守,為人忠直,至性至情,稱得上是北洋軍閥中乃至民國政壇軍界中的佼佼者。

吳佩孚曾在故宅正堂的牆上手書了一則對聯:得意時清白乃心,不怕死,不積金錢,飲酒賦詩,猶是書生本色;失敗後倔強到底,不出洋,不入租界,灌園抱瓮,真箇解甲歸田。這也可以說是他一生真實的寫照。

吳佩孚誓死不降日軍

由於從小受傳統教育,秀才從軍,在國家大義上,吳佩孚比許多只為保存和擴大自己的實力,只為陞官發財的軍閥要旗幟鮮明得多。最為人稱道的,便是他不降日本人。

1924年9月8日,吳佩孚成為第一位登上《時代》週刊封面的華人,被譽為「Biggestman in China(中國最強者)」。不久第二次直奉戰爭爆發。由於馮玉祥的倒戈,吳佩孚遭遇慘敗,當時有人建議他逃入租界,他厲聲斥之:「堂堂軍官,託庇外人,有傷國體,烏可為者!」後來他到漢口,又有人問他是否願意去日本,吳佩孚大罵說:「我連租界都不去,談何去日本!」

英美等國均表示願意借錢給吳佩孚,讓他東山再起,而且連抵押都不用,結果被他斷然拒絕。蘇聯也表示要扶植吳佩孚做中國王,他也毫不猶豫拒絕了。後來他到了四川,日本人願意資助他槍和資金讓他東山再起,他對日本人說,中國人自己的事情,不需要外人插手。

1931年「九一八事變」後,日本扶植溥儀搞偽滿洲國,他立即通電反對;曾到北京怒責張學良:「為何不打?」張學良說:「實力不足,打不過。」吳佩孚說:「現在我來了,實力就足了!軍人最大的實力,便是一個死字!」

1935年10月,日本人掀起所謂華北自治運動,想請吳佩孚做「華北王」。上門來拉吳佩孚下水的日本特務、漢奸一撥接著一撥。吳佩孚不為所動,他告誡自己的舊部:「若另組政府,實國家不幸中之尤不幸矣。自治者,實自亂也,自治者,人治也。治其所治,非吾人所謂治也。」

「七七事變後」,北平危急,吳佩孚拒絕南逃,他在客廳的牆壁上掛上了關羽和岳飛的畫像,設置香案祭拜,以示自己以忠義的關羽、岳飛為榜樣,誓死不與日本人合作的決心。

1937年,聽到南京大屠殺的消息後,吳佩孚絕食一天,以示抗儀。1938年6月9日,國民黨軍炸開花園口黃河大堤,聽說淹死許多日本人,他異常高興。

1938年,北平陷落後,日本要將北平偽政府和南京偽政府合併,投降日本的江朝宗上門勸降吳佩孚,吳佩孚罵道:「你年紀比我大,還當日本人走狗,賣國求榮,真是白髮蒼蒼,老而不死。」遂與江朝宗絕交。

土肥原賢二再次來拉攏吳佩孚,吳佩孚說:「想讓我出山也行,叫你們日本兵全部撤出中國去。」

無論日本人和漢奸們怎樣利誘威逼,吳佩孚都不改其志。為明志,他買了一具棺材放在客廳裡。1939年12月,吳佩孚病逝於北平。1939年12月9日,國民政府主席林森追贈其陸軍一級上將銜,以及明令褒揚之。

(責任編輯:唐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