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局勢微妙 韓國會訪華團沒人接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19日訊】韓媒稱,截止19日,韓國20位朝野議員組成的國會代表團,應中方邀請訪華已4天,但至今仍未能會晤習近平、李克強,要求會晤中共人大委員長張德江也被中方拒絕。顯示中南海局勢微妙。

1月19日,韓媒中央日報報導說,以韓國共同民主黨議員朴炳錫,為代表的20位朝野議員組成的國會代表團,於16日抵達北京,計劃訪問廣東省和香港特別行政區,20日回國。

出發前,朴炳錫表示,計劃與中共領導層人士和新一代領導人,展開不間斷會晤,藉此表達自己的期待。

但截止19日,代表團已經訪華4日,既沒有見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申請會見議會交流夥伴中共人大常務委員長張德江時也被拒絕。

代表團在這期間,只是在北京會見了中央外事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兼國務委員楊潔篪、中共人大外事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曹衛洲、全國人大副委員長張平三人。

報導說,雖然不知中方派出的接見人士,是否與韓國訪華代表團同級別,但議員們卻掩飾不住內心的失望。

代表團議員之一的沈相奵說,韓國第十九屆國會時期,曾三次訪華,每次都會見了習近平,只有這次沒能見到,與「新一代領導人」的會晤也未能實現。

18日韓國代表團前往廣東時,想見習近平主席的愛將廣東省委書記李希同樣未能如願。

事實上,不僅韓國代表團訪華遇冷。之前韓國總統文再寅訪華期間同樣被中方冷遇。

韓國總統文於12月份進行為期4天的首次中國訪問,過程中尷尬不斷。

韓媒報導,文再寅訪華首日,中方僅派出負責朝鮮半島事務的外交部部長助理孔鉉佑接機。相對於去年10月,菲律賓總統杜特蒂由外交部長王毅接機,韓國只覺得被「怠慢」、「降格」了。

中央日報社論則抱怨:在民以食為天的中國,招待客人的第一步便是設宴款待,而文在寅總統訪華卻只能一個人在中國用餐,令人感慨萬千。

文再寅訪華第二日,還發生一個特別不愉快的插曲——兩名韓國記者被中方警衞毆打至送醫。朝鮮日報社論譏諷,自稱「繁榮」的中共,「對一名韓國記者實施私刑 」。

這期間,韓方原本安排由韓流明星進行的文化演出,也遭中方拒絕。

高麗大學中國研究中心負責人李正南(音譯)分析,中方的「怠慢」,明確傳達出一項訊息,即如果韓國做出觸犯中共利益的行為,韓中兩國關係今後不會按照韓國期望的方向發展。

經過這次訪問,中央日報評論說,對於解決朝鮮問題,韓國要從現在開始放棄對中共的幻想與期待,韓國「只能與美國一起探討應對方法,並建立堅不可摧的互助關係」。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