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百回滬老知青上訪要求同等待遇

【新唐人2018年01月19日訊】首先來關注中國的消息。上海數百名在「中共文革期間」到新疆等地插隊落户的回城老知青,每週三都會到社保局上訪,要求養老和醫保接軌,享有與上海退休職工同等福利待遇。1月17號,現場有3人因為喊口號,被警方抓捕,被抽血後當天獲釋。

1月17號在上海社保局外,數百名返滬知青集體維權,高喊「我為上海獻青春,上海為我來養老;上海不理老知青,我們一起去北京。」的口號。現場有3人被警方抓捕,當天獲釋。

新疆返滬知青張維敏表示,被抓的三個人,進去後被抽血了,不知道什麼原因抽血。

新疆返滬知青張維敏:「每個禮拜我們都上訪,我們現在上海是享受外地的待遇,很多知青拿兩千左右的錢,在上海大城市消費,所以我們要求兩保接軌,和上海同城同待遇。」

據了解,目前安徽等地的返滬知青,每月退休工資只有約2000元,而上海擁有30年工齡的普通退休職工,退休工資在4000元左右,待遇相差一倍。

新疆返滬知青謝先生表示,他們主要的訴求是希望享有跟上海工人一樣的福利待遇。

新疆返滬知青謝先生:「每個星期三去上訪的,最多是七、八百個人,一千個人,少的三、四百人。訴求就是,當時響應國家號召,到邊疆、到四面八方去插隊落戶,現在退休回來了,應該享受上海市的一切待遇,因為沒享受到,2003年開始上訪的。」

文革過後,1968年12月中共黨魁毛澤東將知識青年下放農村,改寫了幾千萬年輕人的命運。當年上海約有250萬知青被下放到新疆、黑龍江、安徽、江西等偏遠地區,退休回到上海的有20多萬人,拿著很低的工資難以生活,也看不起病,上訪十多年,屢遭打壓。

新唐人記者熊斌、鐘元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