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樂器動起來 紐約藝術家創聲場雕塑

【新唐人2018年01月19日訊】紐約有一位藝術家花了15年時間,將印尼千年傳統的民族音樂甘美朗賦予新的生命。帶您了解。

這優美的聲音來自印尼歷史悠久的傳統民族音樂甘美朗(Gamelan),不過這些甘美朗的主要樂器,鼓和鑼竟然自己敲打起來了。

賦予這些樂器生命的,是紐約的藝術家艾倫柯夫納(Aaron Taylor Kuffner),曾經長住印尼的他花多年的時間鑽研甘美朗傳統音樂,學習甘美朗樂器的製造技藝,並將它加以改造。

紐約藝術家Aaron Kuffner:「只要我們對這個文化抱持尊重的態度,我覺得還有很多空間可以去擴張它,讓它變得新穎。並不是說這樣傳統就會消失,但傳統跟現代可以獨立共存,並為彼此加分。」

這些自行敲打的木槌,由通電的磁鐵所控制,只要在平板上面操作選擇他預先設置的多項創作曲目,即可觸發樂器上的電流使它自行敲打演奏。除此之外他還加上燈光效果使視覺更豐富。他將他的這些作品稱為甘美朗創(Gamelatron)。

紐約藝術家Aaron Kuffner:「我覺得傳統跟現代可以並存,人們可能沒有接觸過傳統的甘美朗音樂,但他們見過我的作品後,他們也許就會好奇這是源自哪裡。」

他在展覽中設置了很多讓人可以坐下或躺下休息的地方,讓人們能夠真正花時間去感受音樂帶給他們的正面和舒緩的能量。

紐約藝術家Aaron Kuffner:「印尼文化將這些樂器使用在宗教儀式或慶典中,我認為我們也可以把它帶到我們所在的社會中。」

這組作品由兩個成人尺寸的鑼組成,民眾能坐在中間體驗低音箱的共鳴。

Crossing Art公關經理孫偉家:「我們希望把亞洲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帶入西方的世界,傳統的樂器可能在無形之中就已經漸漸被人們所遺忘,不過這位藝術家用非常嶄新的方式,讓這個藝術作品不只是視覺的饗宴,反而是一種聽覺的震撼。」

展覽日期至2018年3月8日,更多資訊請上網查詢。

新唐人記者王愉賀、奧利弗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