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20盟國溫哥華共商制裁朝鮮 中俄除外

【新唐人2018年01月18日訊】朝鮮自金正恩上台後,多次發射導彈,快速推進核武進程,2017年朝鮮至少進行了11次導彈試驗。對此,加拿大攜手美國,再度邀約65年前曾參加韓戰的聯合國軍隊的20個成員國,相聚加拿大溫哥華,商討遏制朝鮮政權核武發展的對策。

1月16號,20個國家的外長等高級官員,共同參與溫哥華朝核峰會,商討遏制朝鮮政權核武發展的對策。

出席這次峰會的國家,除了主導這次會議的美加,還有紐澳、英法盧比荷、土耳其、希臘、日韓菲泰,以及哥倫比亞等20國,會議討論如何迫使朝鮮放棄核武的具體措施,包括防堵洗錢、走私管道,以及制裁跟朝鮮往來的船隻等。

中國問題專家文昭:「不久前,不是接連有幾回,某國的船隻在公海上和朝鮮船隻對接,向它走私油料嗎,那美國就希望和它的傳統盟友加強合作,真正組建起一支力量,來監督制裁措施得到切實的執行,杜絕這些走私行為再度發生。同時呢也還要在金融領域協調各個國家,大家共享情報。」

就在20國外長溫哥華開會之際,韓國宣佈冬奧會的開幕式上將會和朝鮮共同組團入場。韓方表示,透過朝鮮參加冬奧的機會,增進有利朝鮮半島穩定和平的談判條件。中國問題專家文昭認為,文在寅政府的立場很不樂觀,如果經濟制裁再加碼,朝鮮真的扛不過去,金正恩政權有可能發出孤注一擲的信號,這時候的韓國很有可能會退讓。

文昭:「我比較擔心的是韓國掉鏈子,會導致一種類似於伊朗核協議的後果,就是由韓國或者由中俄出面提出一種方案,朝鮮凍結它的核計劃,不進行新的導彈試驗和地下核試驗,來換取對它制裁的緩解。」

出席這次會議的國家,幾乎都是在1950年韓戰中,參加聯合國軍隊的國家,中國和俄羅斯都沒有獲邀出席。對此,中俄都表達強烈不滿。

回顧1950年,《聯合國安理會84號決議》,由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提交干預朝鮮議案,並獲得通過。文昭表示,當時的聯合國安理會五個常任理事國之一是中華民國的席位,並非中華人民共和國。而蘇聯經歷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元氣大傷,也不願意和美國正面衝突,所以在決議案投票時,蘇聯代表缺席了。

文昭:「所以蘇聯當時對朝鮮戰爭的態度,就是撒手不管,放任美國的提議通過。但同時呢,它又說自己沒有參加會議,所以這個決議無效,我不承認,它又保留了自己獨立行動的自由,它就是耍了這麼一個滑頭。」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分析指出,這次會議,可以給朝鮮從陸路輸血的中俄都沒來,實際上只是形成了對朝鮮的半個包圍圈,就是海路包圍圈。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我們知道有一個桶板理論,就是決定一個桶容量的,是最短的那塊桶板,現在這塊短板就是中共。所以關鍵不是這半個包圍圈能搞得有多麼嚴密,桶板建得有多高,而是如何補上這塊經常陽奉陰違的短板。雖然只有半包圍,但對遏制朝鮮還是有正面意義的,聯起手來,總比各自為政有力量。」

文昭表示,雖然目前中共也強調朝鮮無核化的目標必須得實現,但看不出它的緊迫感。

文昭:「它(中共)的操作空間很大,它不需要一個很緊湊的時間表,它可以接受把這個凍結核項目到徹底無核化,中間的這個過渡期拉得很長,拖它個三年五載,那到時候美國可能已經不是川普當總統了,也許又換上來像奧巴馬這種好好先生,或許到時候國際上又有別的熱點事件,最後就迫使這個朝核問題變成各方都很無奈的接受了現實。」

美國國務卿蒂勒森(Rex Tillerson)在會後表示,國際社會制裁朝鮮,目地是使其出於壓力而主動放棄核武計劃,從而以和平外交方式解決朝核問題;而中國和俄羅斯嚴格執行其自己投票贊成的聯合國制裁方案,是制裁手段成功的關鍵。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李智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