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被逼上絕路 將與韓短暫「統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18日訊】韓國和朝鮮17日在邊境板門店舉行第三次會談。雙方決定在即將舉行的平昌冬奧會開幕式上,舉統一旗共同入場,並組建聯合隊參加比賽。但專家認為,金正恩被國際制裁幾乎逼上絕路,與韓國短暫「統一」,只是其緩衝之技。

冬奧會將於2月9日至25日在韓國平昌舉行。1月17日,韓聯社報導稱,韓朝在邊境板門店舉行副部長級冬奧工作會談,並發表聯合新聞稿。這是韓朝雙方自1月9日以來的第三次直接對話,主題皆圍繞朝鮮參與韓國冬奧會的事宜。

根據新聞稿,雙方商定在平昌冬奧會開幕式上,舉統一旗共同入場,韓朝共同組建女子冰球隊參賽。雙方在第二次會談中,已經就平壤方面派遣140人的藝術代表團,前往平昌冬奧會的事宜達成了一致。

新聞稿還介紹,朝方將派遣30人規模的跆拳道示範團訪韓,並將派出230餘人的啦啦隊,同韓方啦啦隊共同為選手們助威。為此,朝方將於1月25日至27日派先遣隊進行實地考察。

韓朝還一致同意,平昌冬奧會開幕前,在朝鮮金剛山地區舉行聯合文化活動,並在朝鮮馬息嶺滑雪場,進行韓朝滑雪選手共同訓練。為此,韓方將於23日至25日派先遣隊檢查當地各項設施。

在輿論認為韓朝對話可以緩和因平壤核試驗和導彈試射而引起的半島局勢緊張時,日本卻發出警告。

1月15日至17日,由美國、加拿大、英國、日本共同召集舉辦的「朝鮮半島安全穩定外長會議」上,近20個國家的外長共同討論,針對朝鮮的制裁措施,包括如何以外交和經濟手段打擊朝鮮的核武發展計劃等。

日本外務大臣河野太郎在會上指出,世界不應該輕信朝鮮的「魅力攻勢」。他說:「現在還不是減少壓力,或獎賞朝鮮的時候,朝鮮願意對話的事實,或可被理解為制裁奏效的證明。」

此前,也不少觀點類似的看法,認為現在就認定韓朝會談是一個良好的開端為時太早。

中國時事評論員鄧聿文對BBC表示,朝鮮態度發生轉換是因為對朝制裁正在發揮作用。朝鮮想要國內恢復生產,進行核試驗需要資金。而參加冬奧會可以向外界傳遞積極信號,如果可以由此打開韓國這個缺口,讓外界減輕制裁,可以讓朝鮮「緩過氣」來。

在首爾的BBC記者傅東飛(Rupert Wingfield-Hayes)援引專家分析表示,金正恩日益擔心美國正在策劃對他發動軍事打擊,因此決定做出一些改變,緩解緊張局勢。

也有專家認為,朝鮮這步棋的目的有可能是離間美韓同盟,並且弱化國際制裁,也可能是為進一步完善導彈技術爭取時間的緩兵之計。

戴維•斯特勞布(David Straub)曾擔任美國國務院(U.S. State Department)韓國事務的負責人,現在是研究韓國國家安全的韓國世宗研究所(The Sejong)的研究員。

他在美國韓國經濟研究所的一個研討會上說:「絕大部分韓國人,包括專家都認為,朝鮮提議會談一個原因,可能是金正恩在美韓同盟之間切入的一個楔子,我自己也是這樣的看法。」

他說,金正恩如果不利用韓國總統文在寅公開表示的要儘可能接觸的強烈願望,並以此來削弱國際社會對朝鮮的制裁,他就太蠢了。他續說,金正恩隨時都可以找到理由,指責韓國或是美國破壞會談,然後恢復以前的作為。

美國智庫國家利益中心國防研究主任哈里•卡齊亞尼斯(Harry J. Kazianis)也表示,不要因為朝韓之間的所謂的「和平會談」太激動了,「說實話,這只是金正恩試圖為研製可以襲擊美國本土的核武器爭取時間罷了。僅此而已。」

他解釋說,金正恩可以先獲得寶貴的時間,然後再宣布他的戰略內容。那就是,掌握攻擊美國本土核武器的重返大氣層技術。

此前,由美國、加拿大等近20國共同召集舉辦的「朝鮮半島安全穩定外長會議」,舉辦方沒有邀請中國和俄羅斯。而參會國家,多是1950年代參與朝鮮戰爭中的國家。

有分析認為,此次美國、加拿大合辦的會議,實際上是踢開中俄及聯合國,組成「新聯合國軍」,展現出美國對剷除朝核威脅的決心。

近日,多家西方報紙稱,美國總統川普考慮對朝鮮採取代號「流鼻血」的軍事行動。與此同時,美國空軍宣布已經向關島部署了三架可攜帶核武器的B-2隱形轟炸機。

美國軍事專家羅葛威(Tyler Rogoway)在The Drive網站上刊文說:「美軍派三架B-2隱形轟炸機到關島,在遏制朝鮮獨裁者金正恩政權,或者要攻擊朝鮮核設施等特定目標方面,絕對有其必要性。」

有分析認為,如果美國要對朝鮮動武,或者是發動一場讓平壤「流鼻血」(bloody nose)的打擊,絕對要仰賴B-2隱形轟炸機。

羅葛威稱:「不排除美軍在關島部署轟炸機是大規模攻擊朝鮮的預兆。」

1月11日,在美國國防部常規新聞簡報會上,當記者一再追問美方能否保證冬奧會期間的「和平」時,五角大樓發言人懷特(Dana White)始終迴避該問題。

(記者李蕓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鏈接: 中共「養狼」自食其果 援助朝鮮代價驚人
相關鏈接: 港媒:金正恩詭計誘首爾 文在寅將計就計
相關鏈接: 半島局勢緩和? 陸專家:平壤小伎倆 無核化更難
相關鏈接: 朝鮮重啟板門店會談 分析:金正恩有四大詭計
相關鏈接: 中共密件曝光 不惜一切代價捍衞朝鮮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