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紫陽逝世13周年未入土 民眾悼念公安把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18日訊】1月17日是已故前中共最高領導人趙紫陽的忌辰。連日來,不斷有民眾自發到趙紫陽在北京的故居弔唁。《炎黃春秋》前社長杜導正到場簽署悼念冊,趙生前的秘書鮑彤託人送來悼念題字,有公安到場把守警戒。

趙紫陽及其妻子的骨灰至今仍安放在其北京故居書房中央,案桌上放置著趙的半身照片,下面有大量鮮花,前來上香的人在弔唁冊寫有深切緬懷等字句。

趙紫陽生前秘書鮑彤因近年來屢屢對外媒發表有關中共政治的大膽議論,遭到中共較嚴厲的管控,因而委託當年趙紫陽辦公室的工作人員,將他為趙紫陽題寫的字句帶到趙的故居以示悼念,其題字內容如下:

「釋字 :中,公平正直,不偏不倚;和,調理鼎鼐,各得其所;遠,要未雨綢繆;大,不計較瑣屑。以上記先生為政。 淡泊,無所謂了;安詳,從容自如。以上記夫人和先生為人。」

《炎黃春秋》前社長杜導日前也去到趙紫陽故居簽署悼念冊。到現場弔唁的中央黨校理論研究室前副主任杜光稱,遺憾趙紫陽在十三大提出的「黨政分開」至今未能落實。

趙紫陽女兒王雁南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安排父母合葬的事已拖延了很久,情況至今仍不明朗,希望可以盡早完成。她表示,平反父親的歷史評價至今毫無懸念,不管發生過甚麼事,都希望還原歷史的面目,讓後代都知道曾經真正發生過的事情。

趙紫陽生於1919年,在上個世紀80年代中國大陸推行改革開放的後期曾出任中共中央委員會副主席、中國國務院總理和中共中央總書記等職。1989年,北京爆發民主運動期間,趙紫陽曾到天安門廣場探望過絕食的學生,被視為中共黨內同情學生的溫和派和改革派。

趙紫陽後來因為拒絕下令動用軍隊鎮壓學生在廣場上的請願活動而被逼下台,他被撤銷了中共黨內外的一切職務,其後遭到中共當局軟禁,直至2005年去世。

趙紫陽逝世後,其骨灰一直未曾下葬入土,安放在北京富強胡同趙家故居已整整 13年。趙紫陽的夫人梁伯琪2013年去世,她的骨灰與其趙紫陽的骨灰一同放置在故居之中。

曾有媒體報導稱,中共方面曾經提出將趙紫陽的骨灰葬於中共的八寶山公墓「司局級幹部區」,但被趙家人拒絕。外界猜測,雙方未就趙紫陽應該以什麼身份入葬的問題上達成一致意見,所以趙紫陽夫婦二人的骨灰至今未入土安葬。

有關趙紫陽對「八九民運」的立場,以及為何下台及是否獲得平反等訊息,一直是中共的禁忌。

(記者阿竺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古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