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時隔八年再入中國 學者料中共旨在衞星監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17日訊】擁有全球數十億用戶的美國搜尋引擎谷歌,在退出中國八年後,近日再將谷歌地圖功能在中國恢復使用。對此,有學者說,中共解除谷歌地圖封鎖禁令的目的,是想利用谷歌地圖的衞星定位,進一步監控國民。

谷歌搜索等服務從中國消失八年後,谷歌地圖近日終於被「解禁」,大陸民眾不用翻牆,便可隨意打開谷歌地圖,瀏覽大陸每個角落的情況。

1月15日,廣東網民陳先生對自由亞洲表示,他以往在大陸都需要使用翻牆開啟谷歌使用,但是在這一、兩天,突然在不用翻牆下,便能流暢的使用網頁版的Google Map,而且使用界面也變成2018年最新版,觀察各省的情況,除了地圖方面可以瀏覽外,其他資訊還是搜索不到。

陳先生表示,因為中國與美國無論在經濟等等各方面的合作愈來愈密切,由於美國一向主張自由民主,對民眾接受資訊的自由均沒有限制,中國為了與美國有更好的合作關係,所以就要遵守人權及網絡開放等等的一些條款。

陳先生估計,中國在將來或會全面開放谷歌。他說,網絡開放在WTO(世界貿易組織)是有承諾書,中國與美國經濟每一年那個交易金額是很大的,它們的依賴性是很強的,不想失去美國這個市場,所以中共必須要遵守某一些協議。

《日經亞洲評論》15日報導說,谷歌公司設立了中國專門版本的谷歌地圖網站,並為中國iPhone推出地圖應用程序。但是當用戶試圖使用導航功能的時候,他們被自動轉到高德軟件公司(AutoNavi)的應用程序。

這是一家隸屬於阿里巴巴的地圖公司。這暗示谷歌為了回到中國市場,在跟高德合作。

谷歌回歸的時間點暗示該公司的對華策略在改變。

路透社報導說,谷歌正嘗試在中國更多領域展開合作,比如人工智能領域。

8年前的2010年3月,谷歌由於拒絕接受中共對其搜索結果的過濾審查,宣布退出中國市場。不過,2017年12月,谷歌宣布將啟動一個谷歌人工智能中國中心。

中共官媒報導說,谷歌在北京租賃了足夠容納300人的辦公室。該公司預計將很快在那裡啟動基礎研究,可能最終擴大到自動駕駛研究。

中國時事評論員章立凡認為,當局開放谷歌地圖,並不是想開放網絡自由,反而是想利用這種高科技去進一步監察民眾,限制民眾的人身自由,加上當局近年希望利用網絡的大數據庫監控民眾,而谷歌定位準確,有利當局控制民眾。

章立凡表示,谷歌地圖,可能對中共當局自己也有一些用途,一個是它們的部門可以借用這個谷歌地圖搜索帶來的這個用處,因為這是一個免費的衞星監控,這個監控對於這個各方面來講,都是可以分享的,比如說天網工程(當局的監控工程),這一些都是監控個人的。

Google地圖是Google公司向全球提供的電子地圖服務,地圖包含地標、線條、形狀等資訊,提供向量地圖、衞星相片、地形圖等三種視圖。其姊妹產品包括Google地球、Google月球、Google火星、Google星空、Google海洋。

Google地圖於2005年2月8日在Google部落格上首次公布,並於2005年6月20日將覆蓋範圍從原先的美國、英國、加拿大擴大至全球。

目前在全球多國開通了「街景」(Street View)服務,使用者可以通過由Google金龜車在街道上拍到的影像檢視街景。2011年10月7日,Google地圖新增了3D鳥瞰功能。

Google和北京圖盟科技有限公司(Mapabc)於2005年9月合作出版中國的Google本地,後被重新命名為Google地圖。從2010年起,谷歌搜索等服務從中國消失。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